才5月用電量就飆新高!防疫宅在家...7月供電剉咧等|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才5月用電量就飆新高!防疫宅在家...7月供電剉咧等|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1/05/28 11:10:19文/

本土疫情嚴峻之際,炎熱高溫更飆破38度,自全國各級學校停課、民眾轉為居家辦公後,昨天全台用電量暴衝到3802.2萬瓩,一舉打破去年7月歷史紀錄,此情況「實屬罕見」。

昨用電創新高,備轉容量率掉到6.6%,屬吃緊黃燈。先前最高紀錄是2020年7月23日的3802萬瓩,這次高出0.2萬瓩,一舉超越。

台電表示,以往用電高峰多出現在7月,然而今年夏季提前到來,5月份高溫少雨,南部甚至出現40度以上高溫,導致用電需求一路飆升。

除此之外,疫情及景氣因素推也升用電量成長,台電指出,今年1至4月的售電量為704.31億度,比去年同期增加31.29億度,成長約4.6%。

由於全國各級學校停課、民眾開始居家辦公,導致住宅用電明顯增加。另外因疫情影響,民眾無法出國,國內消費力大幅提升,經濟成長狀況良好、外銷暢旺,帶動國內用電成長,工業用電更大幅增加。

圖/翻攝自台電官網 

可怕的是,5月份就打破7月正夏紀錄,面對提早報到的酷暑,接下來用電著實令人擔心。台電表示,4部大修中的發電機組自6月起將陸續歸隊,另有民營電廠新機組加入,為今夏用電高峰超前部署。

但令人擔心的是,機械生產面臨「缺料、缺艙櫃、缺疫苗、缺工、缺電、缺水」新6缺的挑戰。

機械公會表示,現在原物料價格大漲,尤其鋼材漲幅幾乎倍增;另有最多69%的廠商反映缺工問題;缺櫃以及缺疫苗並列第2多瓶頸;其他還有41%憂心缺電,32%憂心缺水。

面對夏季供電挑戰,台電回應,會努力維護好發電機組、強化需求面管理,另外協和4、興達2號等4部大修中發電機組,預計6月中到7月中陸續重返行列,另還有民營新機組加入商轉,預期可穩住供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