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難入院 林應然醫師籲輕症居家|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重症難入院 林應然醫師籲輕症居家|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5/28 11:29:32文/

新冠疫情在兩周內爆發,累計確診人數超過6700人,其中4700多人集中在雙比,比例高達7成。因此,在疫情爆發很短時間內,雙北各大醫院像台大、聯醫、亞東等湧入大量確診病人,塞爆醫院加護病房,不但影響重症者的搶救,也增加院內傳染的風險。為此,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呼籲盡快建立「輕重分流」的入院機制,空出加護病房讓重症者能得到及時的救治。 

 林應然醫師對於「輕重分流」表示支持,他指出,目前社區感染的案例快速增加,造成台大救治人力告急,但雙北並不只有台大面臨重症救治床位、設備、人力的不足,可以說,雙北的每個醫院都面臨這種「生死抉擇」。 

 在雙北重症病床、救治人力瀕臨崩盤之際,林應然呼籲民眾在短時間內要改變就醫的觀念,特別是在檢疫的過程中,不能每個人都要求住院觀察;否則那些重症患者塞爆加護病房,卻沒有維生的呼吸器、沒有搶救的醫護,處境就真的太可憐。 

 在疫情緊急之際,林應然也指出,防疫或輕症救治,公家資源已經是杯水車薪、緩不濟急了,民眾開始要考慮:萬一確診後,等不到病床,要如何自救。 

 林應然建議,首先要準備能夠獨居的房間,第二則是購買血氧機,如果暫時買不到血氣機,則可以上網或是向醫師請教學習透過觀察指甲顏色變化等方式,自我掌握病情。 

 林應然表示,新冠肺炎目前沒有特效藥,在發病後的一周內是最艱困的階段。

  不過,有人質疑,目前輕重分流並未落實,有人重症無法住院,但有人輕症卻透過關係,或是上媒體求救後,反而先進了醫院。林應然不否認有上述不合理的情況,但他呼籲醫護在目前疫情加劇之際,一定要抗拒關說,落實輕重分流。 

 由於專門收治確診病患的醫院、醫師和設備不是馬上就能建立,林應然建議雙北的確診者應該坦然接受「北院南治」,到中南部的醫療院所接受治療,如此一來,雖然要跟家人分離,但總比在家傳染家人要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