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萬劑AZ開打「10大順位」!一張圖看懂主流新 冠疫苗差異|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41萬劑AZ開打「10大順位」!一張圖看懂主流新 冠疫苗差異|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5/29 14:30:00文/

運抵台灣的AZ疫苗41萬劑,第一階段以雙北地區及第一類人員為優先接種對象,第二階段則以第一類到第三類人員優先。疾管署一張「COVID-19疫苗接種對象優先順序」,分為10大族群,清楚列出施打疫苗順位。

COVID-19疫苗接種對象優先順序:

一、維持醫療量能

二、維持防疫量能

三、高接觸風險工作者

四、因特殊情形必要出國者

五、維持治安等社會機能

六、維持機構及社福照護系統運作

七、維持國家安全正常運作

八、感染後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或導致死亡:65歲以上長者

九、可能增加感染及疾病嚴重風險

十、感染後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或導致死亡:50-64歲成人

 

圖/ 翻攝自疾管署

若不在這9大族群也別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首批15萬劑莫德納疫苗將在5月28日抵台,預估6月底前將有200萬劑疫苗抵台,除了莫德納疫苗外,還有AZ疫苗。

總統蔡英文也指出,再加上國產疫苗,目標8月底國內會達到1000萬劑疫苗,接著還會有更多,不論是外購還是國產疫苗,有任何的進度,都會第一時間掌握,目前也確實都在進度上,請大家放心。

至於目前台灣已經使用,及可能引進的三大主流新冠疫苗品牌,到底有什麼差異?保護力如何?以及可能副作用?品觀點整理如下:

●莫德納疫苗

屬mRNA疫苗,目前已通過美國、歐盟等先進國家,及台灣的緊急授權使用,為美國廣泛使用的疫苗之一;依國際指引及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2劑接種間隔為至少4周,接種完2劑,保護力可達94%。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莫德納、BNT目前並列保護力最好疫苗,對於老年人保護力也接近90%;有別於AZ疫苗是以腺病毒為載體,莫德納目前沒有出現血栓副作用,但接種後局部急性副作用比AZ疫苗嚴重,包括注射部位疼痛、腫脹、倦怠、頭痛等。

此外,接種後還須注意,若注射部位紅腫及硬塊發生膿瘍、持續發燒,或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以做為診斷參考。

另莫德納疫苗的冷儲條件也較嚴格,須於-25至-15°C冷凍保存,但又不得低於-40°C且不得使用乾冰冷運冷儲,若轉置到2~8°C冷藏設備保存必須於30天內使用完畢。


●AZ疫苗

台灣現行開放接種的是AZ疫苗,保護力平均70.4%,不過根據南韓疾病管理廳追蹤超過350萬名65歲以上長者2個月,數據顯示長者打完第1劑就有86%保護力。

歐洲此前出現多起接種AZ疫苗後嚴重血栓案例,歐盟藥品管理局(EMA)專家詳細分析後宣布,應將血栓列為AZ疫苗的「極罕見」副作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說,由於多個血栓個案發生在65歲以下且女性發生率較高,這一族群施打AZ疫苗要特別注意。

另疾病管制署也提醒,過去曾發生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肝素引起的血小板低下症者,應避免接種AZ疫苗。

●BNT疫苗

美國最廣泛使用的疫苗之一,屬於mRNA疫苗,打完2劑可達95%保護力,已通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歐盟、美國等緊急授權使用。

不過冷儲條件要求高是最大缺點,必須在-60至-80°C超低溫冷凍保存,若轉置到2~8°C冷藏設備保存必須於5天內使用完畢。

輝瑞疫苗也可能有未預期的嚴重不良反應,但非常罕見,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通常發生在疫苗接種後數分鐘至1小時內,包括呼吸困難、臉部及咽喉腫脹、心跳加速、全身紅疹、暈眩及身體虛弱等症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