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上路 配套不足 行政僵化|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長照2.0上路 配套不足 行政僵化|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1/05/31 10:57:07文/

近期在疫情衝擊下,獨居老人染病孤獨死去的消息頻傳。誰無父母?獨居老人的照顧問題再次引發社會關切。 

台灣同時面臨高齡化、少子化、空巢化的多重挑戰,而「空巢化」也就是獨居老人時代的來臨,交互影響下,當我們又老又病的時候,誰來照顧我們?

         

 台灣德安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陳敏雄

 

 目前台灣老人平均餘命80.69歲,65歲以上失能需被照顧的老人比例高達13%,約50萬人;而失智老人盛行率亦逾8%,85歲以上長者更高達22%,約30萬人,而且情況越來越嚴重,面對這一情況,該如何因應?除了傳統機構式照顧(即老人安養護機構)之外,可有別的選擇? 

 針對上述社會課題2017年政府全面推動一項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計畫加強版,亦即所謂長照十年計畫2.0。長照2.0的重點就是透過社區照顧服務網的建構,讓老人照顧除了傳統住宿式照顧之外,更鼓勵長者留在社區裡接受照顧,從而達到預防或延緩失智失能,也就是在地老化的思維。而在這社區照顧服務體系諸多模式當中,日間照顧可說承擔主軸的角色。

  社區照顧體系的發展,普及、均衡、在地化、服務品質穩定性是整個政策的重點,雖然《長照服務法》通過後,在長照制度上有明確、一致性的規範,但做為執行單位的地方政府,雖然民眾需求殷切,執行時卻出現配套措施不足,或是執行過於僵化現象,以致社區照顧機構的發展受限。

 以日照中心(暫且稱為「托老所」)的設置申請為例,根據《建築法》的使用分類,日照中心適用H2類,若是在1樓開設,面積須在500平米以下,若設在2至5樓則面積須在300平米以下,且樓梯寬度必須1.2米以上。依此規定,以屬多山的基隆市為例,要找個符合規範的地段設置日照中心,真的很難。 

 台灣德安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陳敏雄表示,基隆市平地很少,山坡地達95%,且社區建築屋齡老舊,要找符合法規適合做日照中心的房屋真不容易,二樓以上的房子,樓梯寬度大多只有1米甚或更窄,這也是基隆市日照中心發展遲緩的主要原因。 

再者,山坡地開發通常是附有條件的,若開發基地面積超過一公頃,依《都市計畫區內山坡地開發許可案應附設公共設施標準作業要點》之規定,檢討附設之幼稚園用地,就不得做其他用途使用。 

陳敏雄指出,問題是十幾年下來時空環境己改變許多,社區裡小孩少了,老人變多了,原規畫設置的幼兒園荒蕪了,長者郤沒地方去,原政策法令顯己不符社會實際需求,政府有加速檢討必要。

 

 陳敏雄也建議主管機關,山坡地開發案回饋必須附設幼稚園之規定,應該改為「亦得」附設社區式老人照顧設施,因為兩者同屬社區公共福利設施之一環,應予彈性運用,就附設之幼稚園用地,在其面積範圍內也准予設置社區式老人照顧機構;這對人民權益維護、社會公益以及政府山坡地開發許可案應附設公共設施標準作業要點之立法旨意,亦無不合,始能加速基隆市社區照顧服務網的拓展,以應老人照顧需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