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打大陸疫苗!我OK!|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我打大陸疫苗!我OK!|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1/06/02 14:01:29文/

繼「國藥疫苗」之後,世界衛生組織(WHO)6月1日又將大陸「科興疫苗」列入「新冠肺炎緊急使用清單」,由於科興疫苗供應量最多,目前不少台商都已接種過科興或國藥疫苗,除了輕微的發燒、肩頸酸痛外,沒有太大副作用。而據大陸官方宣佈,目前境內並無接種國產疫苗的死亡案例。 

 台企聯會長(大陸台商總會長)李政宏4月19日上午在上海接種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即國藥),他表示,我二針都已打好,沒什麼副作用,只是第一天稍微有點疲倦而已;至於其他打科興疫苗的台商朋友情況都差不多,因為國藥和科興二款疫苗都是滅活疫苗,技術成熟,只是生產速度慢,但優點就是不用超低溫運送,副作用較小! 

 台商胡詠欽剛在上海打了國藥疫苗,沒什麼不良反應,國藥針劑是預封式(針頭與藥瓶是一體的),針特別細,察覺不出有注射感。 

 3月開始注射時,大陸民眾接種意願並不高,但隨著世界疫情惡化、前期接種無重大不良案例,現在上海市民變成搶著打,之前謠傳5月30之前,政府將停打第一針,結果造成前幾天好多人去排隊打疫苗,後來政府出面澄清,是5月30後以打第二針為優先。 

 大陸已開放包括台商在內的境外人士網上預約接種疫苗,也是免費的;台商可以直接用手機上的健康雲APP,先選「境外人士」那欄,再點選「在滬臺灣同胞登記」,就可以完成預約,之後,透過健康碼就可以了解你何時打、打第幾針、那種疫苗等。

在福建從事對台新聞工作的小池表示,身邊打疫苗的人還是蠻踴躍的,他去的時候還排了兩個小時隊;排隊後,有工作人員會先審核你的個人資訊,包括是否有慢性病或感冒等,如果有慢性病史或近期感冒,醫護人員就不讓你打。 

 小池說,打疫苗的時候,醫療人員會再次確認人員資訊、以及注意事項,並讓你確認疫苗的名稱、生產日期,甚至允許你給疫苗拍照;打完疫苗需要留置半小時觀察。由於大陸的接種工作已進行2個月,小池表示,整個過程還是蠻順利的,民眾也很配合。 

 打完疫苗,醫療人員會給你一張證明,內容包括個人姓名、施打疫苗名稱、接種時間;15分鐘後,手機健康碼上會出現你施打疫苗的資訊,包括疫苗名稱、施打時間等。 

 在北京行醫的台籍林醫師日前打了科興,第一劑有些反應 第二劑還好。 

 台灣上市公司某副董年近70歲,有高血壓病史,年初還做了大手術,他原先不敢打,但當4千多名大陸員工全都接種,而且沒有太大不良反應,為了跨省旅行方便,5月份他也在北京打疫苗;原來聽說國藥被世衛認證而科興尚未被認證,他想打國藥,但不能選,他打了科興,當天感覺有點發燒,肩頸有點酸,但第二天還是能上班,所以就放心打了第二劑。 

 由於大陸打疫苗都提醒:打第一針,24小內時不要洗澡,不讓針口沾水,3天不要喝酒。南昌星哥差點就因此「戒酒」。 

 星哥說,打完針之後沒有特別不舒服,但是過了30分鐘突然會頭暈眼花,那天就沒有喝酒,然後第二天就好多了。 

 綜合受訪的台商看法,現在大陸防疫的重點大致是:以最嚴格的隔離檢驗措施阻止境外病毒輸入;針對疫情突發地區進行普篩,像日前廣州在幾天內進行1400多萬人的普篩;在沒有疫情威脅的地區盡快讓民眾生活恢復正常。 

 由於大陸開始全面接種,台商和大陸民眾反而比較關心台灣的疫情,有大陸人直接問在台灣的朋友:「需要我寄幾箱口罩給你嗎?」 

 長期觀察兩岸網路輿情的中華微視董事長宋體金就表示,不管去年台灣方面在大陸疫情期間說了什麼話,現在台灣疫情惡化,對於向台灣輸出疫苗的主張,還是得到大部分大陸民眾的支持,畢竟人命關天,現在不應該再搞對立了。 

 宋體金指出,大陸疫苗大量輸出到全世界,特別是那些貧困的國家,經過大量的驗證,大陸疫苗絕對是安全且有效的;台灣媒體應該告訴民眾,不管是誰的疫苗,能救命才最重要。


上海市民最近上街已不再強制戴口罩。

南昌民眾排隊接種疫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