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疫未強制 緊急事態延長 恐影響東奧|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日本防疫未強制 緊急事態延長 恐影響東奧|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6/03 18:02:00文/

日本首相菅義偉6月2日晚間公開表示,日本暫時不接種AZ疫苗,因此決定6月下旬把該疫苗供應給COVAX機構及台灣。 

由於疫情第三度爆發,日本政府從4月25日到5月11日,對東京、大阪、兵庫及京都,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後來又延長到6月20日,而7月23日是東京奧運開幕。

邱彥霖在東京的人力派遣公司擔任工程師 

 在東京人力派遣公司擔任工程師的邱彥霖目前在東京附近的神奈川居家上班;他表示,日本政府目前只開放65歲以上的老人和醫護施打疫苗,如果有人放棄不打,別人就可以後補,但很難後補上,他最近即上線預約過,但排不上。 

 日本今年內將取得約1億2000萬劑AZ疫苗,但歐洲有報告顯示,有人在接種後出現血栓案例,因此,日本政府已批准AZ 疫苗藥證,但目前未將此列為公費接種疫苗。日本民眾目前接種的疫苗是美國輝瑞疫苗和莫德納疫苗,雖然供應不成問題,但日本醫護人力不足,目前已出動自衛隊軍醫協助施打。 

 今年以來,日本疫情在1月及4月出發兩次大爆發,最高時每日確診人數衝到6、7千人,日本政府也兩次宣布緊急事態禁令,但據邱彥霖觀察,一般日本人已經把疫情當成生活的一部分,即使政府宣布緊急事態,大家還是照常上餐廳、逛百貨公司,車站還是到處擠滿了人;反而像他這類的台灣人、華人比較擔心防疫,今年以來都盡量減少外出。

即使政府呼籲自律,今年四月到東京中目黑賞櫻的人還是比往年還多。 

 再談到戴口罩這件事,平常的時候,日本人就習慣戴口罩,但主要是因為花粉熱和過敏,因此戴的口罩大多是布口罩和泡綿口罩,至於是不是醫療口罩,也只有台人或華人會在乎。 

 日本人和歐美人一樣認為,生病的人就應該待在家,不要外出,因此對於台灣人和華人戴口罩,出於本能會覺得「這個人怎麼生病了,還到處亂跑」。去年疫情剛起,邱彥霖和台灣友人到餐廳用餐,開口說中文,旁邊的日本人就紛紛投以異樣的眼光,以為他們是大陸觀光客。 

 去年日本的國際觀光業遭到重創,疫前的2019年,到日本旅遊的國際旅客超過3千萬人次,帶入的觀光外匯達到4.8兆日圓,但去年最慘的4月份,只有2900名國際觀光客,收入年減99.9%,而據日本政府統計,去年國際旅遊收支年減近8成。 

 邱彥霖去年7月曾到新宿,那些專做國際觀光客的藥妝店幾乎全關,最近情況也沒改善。他還聽說,一家擁有1千名派遣人員的同行企業,去年最慘時有1百多名派遣人員家裡蹲、沒工作,最近情況稍微改善,但仍有50多名派遣人員還是沒有工作。

輔大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 

 輔仁大學日文系特聘教授兼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指出,日本政府之所以沒開放施打AZ,主要是因為政府與藥廠簽了免責條款,換言之,如果施打出現問題,賠償責任要由日本政府負責;而且,日本政府估算,即使不用AZ,所需的疫苗也會足夠,目前的問題是施打的醫護人員不足。

  為何日本疫情會多次復發,何思慎分析,是日本政府並未像歐洲國家採取強制的封城措施,所謂緊急事態也是鼓勵而非強制,入境隔離,也不像台灣是14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自我管理,而是入境11天內自主「限利」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所以染疫人數一直無法清零,但日本的公衛體系完善,民眾的自律心強,未來也不太可能大規模爆發。 

 至於日本的經濟前景,根據日本官方5月18日公布的最新經濟數據,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年減5.1%,這是繼2020下半年以來首次下滑;同時,2020財年的GDP也年減4.%。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