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直送台灣大揭秘!謝長廷臉書預告 小英熱線日高層|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疫苗直送台灣大揭秘!謝長廷臉書預告 小英熱線日高層|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04 14:32:58文/

日本無償提供我國124萬劑AZ疫苗,比預計時間提早,今下午2:09就抵達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一早冒雨到機場送機,表示這些疫苗對台灣可以說是及時雨,他非常感謝。

謝長廷在臉書貼出他前往機場送機的照片,表示機場工作人員冒雨裝貨很辛苦,他去年4月在同一個機場迎接華航送來的口罩,今天在同一個地方歡送日本航空送往台灣的疫苗,都是為了共同抗疫,心情都一樣充滿了溫暖,台灣和日本有危難時互相支援的傳統,這次謝謝日本。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圖/翻攝自陳子瑜臉書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在國內本土疫情嚴峻之際,日本政府拍板提供台灣124萬劑AZ疫苗。國安高層透露,促成的關鍵起點,正是駐日代表謝長廷,在5月24日邀請美駐日大使楊舟與前安倍首相輔佐官薗浦健太郎的官邸餐敘。

在交涉過程中,總統蔡英文更親自透過國際電話與日方高層熱線;而日方友人還私下表示,「日本是真心想要回報朋友,要相信真朋友」,說現階段只能提供這些真是不好意思。

其實5月25日,謝長廷臉書就PO出他與美國駐日本大使館代表楊舟及日方政要友人,在職務官舍餐敘,就區域和平繁榮等問題交換意見,「這是第一次,也是一個新的開始,對三方加強聯繫合作,有重要意義」。當時關注這條消息的只有2000多名網友。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時隔10天,日方決定送我疫苗,而爆出幕後推手是前首相安倍晉三,而謝長廷臉書裡那位「日方政要友人」也曝光,就是安倍輔佐官薗浦健太郎。

國安高層進一步揭露,謝長廷當時在取得消息後,他第一時間向蔡英文回報後,蔡英文隨即指示國安與外交系統總動員,「低調保密、全力達陣」是最高指導原則。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圖/翻攝自陳子瑜臉書

國安高層說,這項計畫從頭到尾都是蔡政府的最高機密,可以說是國安與外交系統全面總動員的「十日寧靜作戰」。在短短不到10天的時間內,台日美三方達成初步共識,台日雙方政府密切聯繫,也反覆與AZ協商相關契約修改事宜,在這過程中,蔡英文密集與謝長廷通電聯繫,掌握第一線最新的狀況與進度,終於促成這次日本疫苗援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