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高峰!「不要再追著疫情跑」 專家籲快做這些事|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第二波高峰!「不要再追著疫情跑」 專家籲快做這些事|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07 11:51:38文/

根據疾管署「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發病日資料,全國疫情高峰已不再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公布的5月15日到17日,第二波高峰出現在5月24日,且單日確診人數達549例,超越首波高峰。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王明鉅建議,「我國確診患者致死率超過全球標準,這還不是最可怕的數字。」確診人數這個分母嚴重失真,這才令人擔憂,只靠三級警戒、不封城,恐怕已無法阻止確診人數及重症患者大增。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顏慕庸呼籲,各縣市應廣設社區篩檢站,規畫大型收治場所,不能再「追著疫情跑」。

顏慕庸說,「掌握監測資料並且超前部署,是疫情指揮中心的責任,」但是現在每天記者會只聽到報數字,都沒有關於未來的推估和因應,只是追著疫情跑,但怎樣都追不上。

根據疾管署「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發病日資料,全國疫情首波高峰為5月15日至17日,以台北市感染人數最多。第二波高峰在5月24日,單日確診人數達549例,超越首波高峰,此時,以新北市確診者居冠。至於苗栗昨(6日)新增75例,首度超越北市,僅次於新北市。

圖/翻攝自自疾管署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

 

圖/翻攝自自疾管署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

 

圖/翻攝自自疾管署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

顏慕庸表示,傳染病的本質就是會擴散、經過一個潛伏期,先浮出冰山一角,然後就是一波接一波,難以收拾。當初在宜蘭、基隆、新北市,看到三個點都有疫情同時發生,就是冰山一角,代表整個社區都出了問題。現在雙北之外,包括苗栗等其他縣市也開始浮現越來越多疫情,也是警訊。

王明鉅也指出,長照家庭、中小企業均高度依賴移工,這將對許多家庭造成衝擊,找不到看護,而電子等相關廠商可能出現倒閉危機。建議政府,除了建立超高通量採檢能力,還應做準四級的警戒與管制措施,包括封城與停班停工。

顏慕庸表示,要在潛伏期就偵測、阻斷,需要廣設社區篩檢站、大型收治場所,這些在現在還沒有疫情的縣市,都應該要提前規劃,等到疫情發生才去追,就來不及了,「不是哪裡出問題,就派王必勝去設前進指揮所。」

顏慕庸提醒,種種正確的因應之道,SARS發生後將近20年來,台灣不論民間官方,許許多多的專家學者都已經討論過,「現在就是實戰的時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