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快篩量能不足是假議題|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觀點 快篩量能不足是假議題|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08 16:55:5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台灣卻事關不己地看了一年的熱鬧,直到最近疫情猛爆,朝野上下手忙腳亂,相互指責並卸責。但一些爭議議題,如「普篩」就讓民眾看得一頭霧水。

 拖了一年多,指揮中心不久前才同意企業進行快篩,並研議進口試劑,讓民眾居家自篩。消息一出,有人說:是政府終於同意普篩;又有人說:政府開放民間快篩是因為檢驗量能不足。

 對於有關爭議,前疾管局長張鴻仁直接點出,篩檢量能不足是個假議題;事實上,據他了解,民間實驗室都還沒拿到篩檢訂單。

 至於檢驗設備,新北市立聯合醫院5月底已啟用新的核酸檢測(PCR)實驗室,全自動檢測設備比人工更迅速,可望解決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校正回歸」的塞車問題;基隆長庚也引進自動化設備使得核酸檢驗量能增5倍,3小時即可知道結果。

 張鴻仁舉新北和基隆的例子說明,「檢驗設備要買,還是買得到的。」

 張鴻仁指出,與其說是「檢驗量能不足」,不如說「檢驗回報機制尚待理順」;別忘了衛福部長陳時中在解釋「校正回歸」時曾坦言:「回報流程太複雜了。」 

 檢疫的回報流程在過去個案少的時候,可以慢慢做、慢慢上報,但像現在個案一多,就來不及了,所以陳時中不是又說:「確診個案不必再送審了。」張鴻仁點出,「可見,之前各地發現的確診個案是要先報給指揮中心審核的。」 

 過去一年,台灣疫情平順,現在病例突然暴增,張鴻仁表示,各醫院都需要時間去熟悉回報的流程。 

 至於「普篩」,張鴻仁更是直接點出這是一個「假議題」,因為要做普篩必須先戒嚴,就地管制人員流動,全世界大概只有中共做得到。 

 過去只有少數個案,確實沒必要進行大範圍篩檢,但現在疫情已經社區化,張鴻仁覺得,現在針對熱區進行廣篩,是對的。 

 這次疫情爆發,機場是突破口,對此,很多出入境的台商表示不解,為什麼周邊國家大都會對入境者進行核酸檢驗,而台灣卻只看檢驗報告? 

林應然醫師指出,去年很多專家就建議政府不能只看入境者提供的檢驗報告,因為檢驗報告可能是買的、假的;即使登機前3天的陰性檢驗報告是真的,檢驗也可能不準(即偽陰性);但每次有專家主張邊境快篩時,都被網路誤導成主張「普篩」,但現在講這個已經太晚了。 

 亡羊補牢,林應然認為,現在針對熱區進行廣篩,已經無法迴避了,像萬華、一些工廠,不是都在做。 

 但林應然提醒,不管居家自檢或是企業快篩,篩檢結果都要回報防疫中心,假如快篩是陽性,要如何通知醫院進行核酸檢驗?問題仍然是如何簡化回報流程、輕重症如何分流;隨著快篩、自篩的量上來,醫院收治量能不足的問題,可能會加速惡化。 

附錄:如何找到最近的社區採檢院所https://antiflu.cdc.gov.tw/ExaminationCounter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