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ivermectin治新冠 老藥新用|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觀點 ivermectin治新冠 老藥新用|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10 13:53:4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富國有錢買不到疫苗,窮國更是沒錢買疫苗,因此,國際醫學界開始回頭檢視有那些便宜又廣泛使用的老藥可以預防甚至治療新冠肺炎。結果一款在1975年發現、用來防治寄生蟲的藥物ivermectin(台譯:伊維菌素或愛獲滅)在多國臨床使用時,竟然能有效預防及治療新冠肺炎。剛剛出版的《美國治療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Therapeutics)上,有一份經過包括三名美國政府高級科學家在內的醫學專家評審(peer review)過的報告指出,全球立即使用ivermectin將結束 covid-19 大流行。 

題為《Review of the Emerging Evidence Demonstrating the Efficacy of Ivermectin in the Prophylaxis and Treatment of COVID-19》的評審報告,全面審查來自臨床、體外、動物和全球相關研究的可用數據,與英國、意大利、西班牙和日本的專家小組發表的ivermectin RCT 的眾多大數據分析一致,他們發現接受ivermectin治療的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率、恢復時間和病毒清除率大幅降低,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 

 眼見台灣疫情猛爆,卻又缺乏疫苗,台北市立關渡醫院前院長陳昌明在大量閱讀全球使用ivermectin治療新冠肺炎的報告後,建議政府應該儘速推動臨床試驗或召開專家會議,評估這個藥物對新冠肺炎的預防與治療效果。 

 陳昌明介紹,在藥理上,這個藥物有許多抑制新冠肺炎病毒的機轉。例如,新冠病毒表面的棘蛋白可以和人體的ACE2受體結合(這好比是病毒入侵細胞的大門)藉此侵入人體,而ivermectin可以和病毒的S1棘蛋白受體結合域(receptor binding domain)結合,改變「病毒打開細胞的鑰匙」讓新冠病毒不得其門而入,如此可以產生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作用。 

 其次,新冠肺炎病毒是透過特定的核糖核酸聚合酶進行複製,而ivermectin可以抑制這個酶,進而阻止病毒複製,如此即可產生治療效果。 

 陳昌明指出,雖然美國、歐盟和世衛組織都尚未核准ivermectin用於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但是《美國治療學雜誌》這篇論文發表以後,情況非常可能改變;然而,有了這款已在1996年失去專利的學名藥後,損失慘重的將是其他抗病毒治療藥廠與疫苗製造廠商;他擔心,這些廠商背後龐大的商業與政治利益很可能會反對或設法拖延ivermectin的臨床與公共衛生使用,因此他呼籲媒體與正直的政治家應該出聲協助,加速推動。 

 陳昌明仔細讀完這篇國際論文後指出,該論文最後提到,「英國實證醫學諮詢團體」與「英國ivermectin推薦發展委員會」於近期審查ivermectin的療效研究文獻證據後,確認此藥物增加新冠肺患者存活的證據強烈,並且建議無條件開放使用,以預防與治療新冠肺炎。 

因此,陳昌明更加堅信,政府應該考慮儘快召開專家會議,將其列入治療指引,並且考慮導入疫情熱區作為預防感染的處方(國外研究發現該藥物預防新冠肺炎的效果與疫苗相當)藉以解決疫苗嚴重不足的困境,降低個案死亡率,並使我國疫情獲得迅速與有效的控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