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高端疫苗爆每劑「881元」!高於莫德納、比AZ貴8倍|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品觀點 高端疫苗爆每劑「881元」!高於莫德納、比AZ貴8倍|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11 10:50:52文/

台灣對外疫苗採購陷困境,政府對國產疫苗採購價也拒絕公開說明。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10日)在立院備詢時,被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追問,疫苗單價以前是編750元(每劑),國產疫苗高於這個還是低於750元?陳時中回應,現在編的數目都「比這個價格高一點」,但也不能這樣子來講,因為國產疫苗是上市公司,現在不宜透露價格。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雅靜根據可靠消息指出,政府分別斥資40.3億元、37.5億元,向高端、聯亞採購合計約1000萬劑疫苗,其中高端單劑量包裝新台幣881元,高於AZ約8倍,多劑量包裝(每瓶10劑)每劑則為810元;聯亞多劑量包裝(每瓶10劑),每劑750元,均高於國際疫苗非常多,她質疑錢從哪裡來?是否為不平等合約?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伯恩斯坦研究公司比較美國與歐盟的疫苗採購價格,美國採購輝瑞BNT價格為每劑19.5美元(約新台幣540元)、AZ每劑4美元(約新台幣111元)、莫德納每劑15美元(約新台幣416元)。

她質疑,國產疫苗成本真有那麼高嗎?而且高端疫苗也接受疾管署補助「研發COVID-19疫苗」計畫,應該大大降低研發成本,這不是一句「扶植國產疫苗產業」所能解釋吧?

另外,據採購合約內容記載「廠商證明其已盡商業上最大努力而仍無法履約者,機關同意不對廠商追償已支付之契約價金」,認為政府簽訂不平等合約,日後國內公共工程採購合約,是否能比照辦理?最後她也質疑,若國產疫苗解盲成功,但無法取得國際認證,還採購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