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死神不放假!賈永婕端午親送HFNC到醫院 中央被批慢半拍|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品觀點 死神不放假!賈永婕端午親送HFNC到醫院 中央被批慢半拍|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15 10:31:43文/

繼藝人賈永婕募集342台「救命神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分送各大醫院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周日也宣布,已購買500台HFNC,其中200台當天到貨,卻遭批評慢半拍。一名自稱是HFNC設備從業人員的網友爆料,6月4日確實有接到中央詢價的消息,不過最後似乎並沒有成功接單。

賈永婕在得知前線缺乏「救命神器」HFNC後,立刻購買了15台捐贈給醫院,之後更火速號召企業界與演藝界友人加入,陸續募得HFNC342台,給前線醫護,金額高達近1億元,她也親自將救命神器送到醫院。

圖/翻攝自賈永婕臉書

週日賈永婕就將15台HFNC送到台大醫院,25台HFNC送到榮總醫院,15台HFNC送到亞東醫院,昨(14日)是端午節,賈永婕仍認為,「死神不放假,我們也不能放假」,快速將工作人員連夜組裝的HFNC送到慈濟、中興、和平、忠孝、新北市聯合醫院等地,直呼「我們的HFNC就直接上戰場了!」。

圖/翻攝自賈永婕臉書

相較賈永婕短短3天,募集342台「救命神器」,分送各大醫院被讚爆,網友批評中央動作太慢。一名自稱是HFNC設備從業人員的網友在PTT表示,6月4日有接到中央詢價採購500台HFNC的消息,公司為此忙了一周,不過到周日才從電視新聞得知,衛福部已經出貨200台,因此接到單的似乎並不是他們的廠。

該名員工感嘆,「為了這個案子,公部門與使用單位都急如星火,公司也已提前下單訂貨,深怕來不及交給第一線;但今天(13日)從電視才知道,衛福部已出貨?接下來該煩惱的是,這沒出的200台,該怎麼辦吧!」

圖/翻攝自PTT

指揮中心遭外界批評動作太慢,若都要靠民間募資,那政府編列預算有甚麼用?也有網友無奈回應「政府採購,有跟學校、公家交手過就知道 ,沒人注意的才會快…不能說再多了」。

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為何被醫護人員稱為「救命神器」?因為一般呼吸器是面罩式,所以病人不能俯臥,然而肺炎病人需要俯臥姿位引流,也沒辦法吃東西。而HFNC是鼻導管高流,病人可以自行進食,也可以降低護理人員的感染機率。但由於一台HFNC定價27萬元,公立醫院還需要招標緊急採購程序才能買,所以現在第一線醫護相當缺乏,賈永婕的光速募捐,真的是解了燃眉之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