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簡訊實聯制破3億則!爆NCC編8億預算 補助電信業者|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觀點 簡訊實聯制破3億則!爆NCC編8億預算 補助電信業者|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15 13:32:02文/

三級警戒持續升溫,行政院推出簡訊實聯制,5月19 日上路至今,3週來簡訊發送量已達3億則。雖然行政院表示免費,不過NCC已編列8億元預算,要補助電信業者,引發「全民埋單」爭議。

行政院在5月19日推出「簡訊實聯制」,民眾只需拍下店家QR code,按下連結就可發送簡訊,連非智慧型手機都能用,當時行政院宣稱,簡訊費用全由電信業者吸收,但卻被發現NCC編列8億元預算,花的又是納稅人的錢。

NCC在立法院的報告指出,民眾使用簡訊實聯制「完全免費」,但基於防疫目的,發送紀錄仍須暫存28日,並配合指揮中心後續必要之防疫資料查詢。電信事業須額外擴增設備、建置相關軟硬體系統、加派人力,需要相當成本。

NCC發言人翁柏宗重申,這筆預算是補貼電信業者的最低營運成本,會採每月或每季結算後,撥付給電信業者,但預算還要經立院審議,會尊重立院審查預算職權,但也透露若預算遭刪的話,也相信業者都會善盡社會責任,到時候會再協商處理。

由於簡訊實聯制相較坊間行動APP、紙本,有易操作、方便、傳輸個資少、快速及安全的特性,國人接受度極高,推出3周以來已發送超過3億則簡訊,且使用量有持續增加趨勢,預估將超越疫情前全年發送的簡訊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