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中暑昏迷,竟然是「熱射病」! | 健康

分享:

男子中暑昏迷,竟然是「熱射病」! | 健康

2022/07/13 11:23:09文/

近日天氣高溫,大家務必要做好防曬,大陸河南省鄭州一名男子,頂著近40度的高溫在外頭工作2小時候突然中暑昏迷,送至醫院搶救時,醫生也指出這名男子起初化驗出現肝臟功能不全、無尿、腎功能不全、休克等症狀,醫師更表示這名男子的體內的核心溫度達到42.3度,是屬於「熱射病」。

根據A+醫學百科表示,熱射病是指因高溫引起的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調,體內熱量過度積蓄,從而引發神經器官受損,在中暑的分級中就是重症中暑,該病通常發生在夏季高溫同時伴有高濕的天氣。

臨床表現可能會持續悶熱,使人的皮膚散熱功能下降,而且紅外線和紫外線可穿透皮膚直達肌內深層,體內熱量不能發散,此時熱量集聚在臟器及肌肉組織,引起皮膚乾燥、肌肉溫度升高、導致汗出不來,進而傷害到中樞神經,繼而影響全身各器官組織的功能,患者出現局部肌肉痙攣、高熱、無汗、口乾、昏迷、血壓升高、咳嗽、哮喘、呼吸困難、甚至呼吸衰竭等現象,是中暑最嚴重的一種類型。

而在高溫條件下進行體力活動或非體力活動都可能引發這種嚴重中暑,如得不到及時妥善的救治,死亡率高達40%至50%,遇到高溫天氣,一旦出現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時,要注意降溫,如高溫下發生有人昏迷的現象,應立即將昏迷人員抬放至通風陰涼處,澆涼水以降低昏迷者的體溫,隨後要持續監測體溫變化,高燒40℃左右持續不下的要馬上送至有經驗的醫院進行液體復甦治療,千萬不可以為是普通中暑而小視,耽誤治療時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