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來函要台灣疫苗?菲律賓否認 藍酸「收集東南亞打臉印章」|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觀點 來函要台灣疫苗?菲律賓否認 藍酸「收集東南亞打臉印章」|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15 16:51:49文/

國產高端疫苗日前宣布二期解盲成功,除力拚7月上市施打外,也積極佈局海外市場。稍早有媒體稱中央流行病指揮中心官員證實,菲律賓來函,有意直接採認我國緊急授權(EUA),直接使用台灣國產疫苗,在當地免做3期臨床、直接施打,卻立即遭菲律賓官方否認。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忍不住開酸,「繼泰國之後,現在是在蒐集東南亞打臉印章嗎?」鄭照新挖苦「國際友人對不起,一直讓你們可能會被罰300萬」「看好了,台灣只示範一次,官員放話連續兩天被國際打臉」。

據周刊報導,菲律賓衛福部食藥署已致函我方,表明有意直接採認我EUA,只要國產疫苗申請通過我方EUA,有機會直接在菲律賓施打,不需再進行三期臨床試驗。但菲律賓最大廣播電視公司ABS-CBN隨即報導指出,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羅奎回應時表示,「我否認這一點。」

菲律賓政府跨部門抗疫工作小組執行長加維斯,也否認此事,「我沒有注意到有要求捐贈任何疫苗,特別是那些沒有經過菲律賓FDA緊急使用授權的疫苗。」

先前總統蔡英文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曾提到,台灣向AZ訂購1000萬劑疫苗,因這批疫苗在泰國生產,泰國疫情較嚴重,優先用在泰國,導致台灣延遲取得疫苗。泰國總理府副發言人黛蘇麗急忙在推特上喊話,「泰國並沒有阻止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出口。」總統府後來則澄清,泰媒報導有關蔡總統的說法有誤。

國民黨青年團前總團長呂謦煒諷刺,「又是丟臉丟到國外去!」,狂酸繼總統蔡英文,被泰國總理府副發言人打臉後,台灣再度被菲律賓打臉,「要護航國產疫苗,或者是護航國產疫苗的股價,也不要以中華民國的國際形象為代價吧!」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則指,疫苗是專業和安全的問題,不需要跟政治一樣,「搞大內宣大外宣、裝神弄鬼,這只會讓大家更沒信心」,她也舉例,今年年初時,為了粉飾台灣疫苗採購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台灣不急著打,先看其他國施打的情況,「現在其他國家經超過10億人施打疫苗了,結果我們反而要打沒人打過的國產疫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