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分區降級!北病南移?|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觀點 分區降級!北病南移?|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16 11:37:30文/

全台防疫三級警戒持續將近一個半月,大家關在家裡都快瘋了。由於連3天單日確診人數低於200,疫情相對緩和的中南部縣市「分區降級」的聲音及行動也日益強化,例如,當全台不少夜市仍在自主停業時,高雄瑞豐夜市6月15日卻重新開業;當輿論出現「2.5級」調降警戒等級的主張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鬆口回應,無論是分階段或是分區域降級,指揮中心均掌握各種可能性,會廣召專家一起討論,隨時根據疫情變化調整,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但全台是一日生活圈,當雙北維持三級警戒,嘉義、台南、高雄的警戒等級卻降到2級或2.5級,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

特聘教授黃立民反問:我們能阻止雙北的民眾到高雄旅行嗎?而且根據國外防疫經驗,病毒都是向防疫較鬆的地區蔓延,分區降級結果很容易造成先前的防疫成績破功,一旦破功,全台防疫警戒是否又要升級?歐洲、日本都是陷入防疫一會升級、一會降級的循環中,結果導致民眾防疫的疲乏,最後甚至是反抗;每次防疫的升級都會造成民眾防疫支持度不斷降低。 

  台灣先前已經出現過「防疫降級又升級」的不良循環。由於國內已連續44天無本土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5月26日宣布,6月7日起,藝文、餐飲、休閒活動場所不受人流限制,雙鐵也將開放飲食及販售自由座;但話音未落,指揮中心又在6月7日宣布,因應本土疫情持續嚴峻,全國疫情警戒第三級延長至6月28日。別忘了,這次三級警戒,也是雙北於5月15日先開始實施,但4天後,擴大到全國實施;「分區升級」已證明難以阻止疫情擴大,現在還要再弄「分區降級」,難道不怕疫情從中南部反撲? 

  分區降級不可行,分階段降級(2.5級)可行?黃立民笑了,他不知道什麼叫「2.5級」,現行規範不清楚,將使民眾難以遵守,如果指揮中心覺得「三級警戒太嚴,二級警戒太鬆」,可以訂出1至5級的警戒等級嘛! 

 中南部盼望警戒降級,雙北卻擔心降級造成疫情反撲,但雙北首長對於6月28日之後是否延長三級警戒,也沒有明確表示;對此,黃立民表示,他也沒有辦法,唯一的辧法就是打疫苗,因此,不管是要進500萬劑BNT疫苗的郭董,還是其他民間團體,政府都應該鼓勵民間外購疫苗,只有疫苗才能真正阻止疫情的復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