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8老人接種AZ疫苗後死亡!最高每人給付6百萬元救濟金|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觀點 8老人接種AZ疫苗後死亡!最高每人給付6百萬元救濟金|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16 16:20:3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天新增167例本土個案、3例境外移入,死亡個案則有18例。這已是連續第4天單日新增本土確診者少於200例。

指揮官陳時中說明,今各縣市新增個案數分別有新北市65例、台北市50例以及苗栗21例,整體案件比昨天高一些,但整體發展還是稍微往下,值得注意。

今日新增本土病例,以新北市65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50例,苗栗縣21例,桃園市14例,花蓮縣8例,新竹縣5例,基隆市2例,高雄市及台中市各1例。

昨(15日)開放85歲以上長者注射AZ疫苗,陸續傳出接種後死亡事件!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昨接獲1名80多歲男性,過去有糖尿病、高血壓、肺阻塞、冠心病等慢性病史,在6月14日接種AZ疫苗後,6月15日下午沒有呼吸心跳,目前已申請行政相驗,之後也會申請疫苗接種藥害救濟管道審核。

另台中市一名住在南屯區的90歲婦人,昨上午接種疫苗後,晚間出現意識模糊、發燒症狀,送醫後於深夜10時許宣告不治。據了解,死者平時沒有慢性病史,家屬也表示,死者平時身體還不錯,甚至沒有三高及慢性病,不知道為何打了疫苗就突然發生不幸。

同樣在台中,家住西區的一名94歲阿公,15日施打AZ疫苗後於睡夢中猝逝。據了解,死者有阿茲海默症、糖尿病、高血壓等病史。衛生局將協助家屬提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申請,協助收集相關病歷資料,提送中央審議,如確定因預防接種致死,最高將給付600萬元救濟金。

台中衛生局下午召開記者會時又提到,新增一例施打疫苗後死亡案例,死者是住在護理之家的60歲邱姓男子,這已是台中第3例。

 

另一起案例發生在新竹縣,竹東鎮97歲范姓老婦人,今天上午9時前往竹東衛生所接種疫苗後,返家休息,11時許家人發現她失去意識,嚇得趕緊通報119,不過警消人員到場後,她已明顯死亡、無生命跡象。據了解,范姓老婦人有慢性病史,長期臥床,目前已由衛生所協助相驗事宜。加上下午新北、彰化也分別傳出接種AZ疫苗後死亡案例,全台至少已8死。

8起死亡案例和接種疫苗有沒有關係?防疫專家、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指出,疫苗只會造成過敏性休克死亡,通常就是剛注射後30分鐘內發生,其他發燒、肌肉酸痛副作用可能會延遲發生,但超過30分鐘後的死亡,不能算與疫苗有關。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近日整體確診數與死亡數都有趨緩現象,希望降級時,可有過渡的2.5級,讓庶民經濟復甦為優先。對此,陳時中表示,從確診患者個案數減少,及每天快篩4萬至5萬人的陽性率也往下降看來,「目前疫情穩定,陽性率往下降,雖然平穩但千萬不要以為趨緩,疫情稍微不注意就復燃。各方意見我們會廣納雅言,謹慎以對,現在面對疫情緊張時刻,還是以疫苗能穩定來施打為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