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疫苗之前,「清冠一號」先頂著喝|健康|品觀點

分享:

品觀點 疫苗之前,「清冠一號」先頂著喝|健康|品觀點

2021/06/16 00:00:00文/鄒瑋倫中醫師

今年的母親節前,清冠一號早已在歐美以”健康食品”專利上市,作為呼吸道,有風熱外感,咽乾喉痛,胸梗不暢的保養中藥草產品,也就是(herb tea;herbal powder),以粉狀、花草茶呈現。

一直提到母親節,是因為在母親節前,每當病人問及清冠一號,我們必定先來全盤否認,因為感染新冠病毒,是要就醫的呀!反正生病看醫生吃藥住院,在台灣天經地義。不想得到新冠肺炎,就要施打疫苗呀!打疫苗是對抗新冠肺炎的最後解藥。所以一般人一般醫師不會覺得清冠是台灣疫情的必需品。可是母親節後風雲變色,疫情大爆發,醫療量能亮紅燈,沒病床,沒疫苗,要居家自己照顧自己,新冠本來就是沒有解藥,是要症狀控制與疫苗施打的。

京華中醫聯合診所鄒瑋倫醫師首先來解釋清冠一號的組成,由荊介,薄荷,防風,桑葉作為領頭羊,若是輕症陽性,或是病毒量弱,症狀輕微的呼吸道症狀可緩解,帶領黃芩(對抗細胞激素風暴),板藍根,魚腥草,抗菌抗病毒清熱解毒來宣肺護肺泡,對於這次新冠肺炎痰多傷肺痰濕的特殊性,則用上全瓜簍實,厚朴症狀控制,讓胸悶痰阻,呼吸困難減輕,當然炙甘草對全身表裡,五臟保護周全,也不在話下。

圖:國內研發的抗疫中藥「清冠一號」在國外熱銷(圖片來源:中央社)

很多醫生會覺得沒病不能喝清冠,清冠喝多了傷身又腹瀉,這真是大哉問,因為中醫強調辯證論治,有是病用是方,但敵人太強,本身武器還沒準備好充裕,像現在無症狀感染者,或輕症陽性的人有可能在我們周圍,救兵疫苗遲遲未到之時,於是”經過醫生的指導下,安心無虞的使用清冠預防且治療新冠”是安全的。鄒瑋倫醫師建議飲用「清冠一號」有4大要點:

▍Point1. 作為預防非常安全但絕對不濃喝:

荊介薄荷桑葉防風在北方本來就是季節時令外感,稍微一點不適,少少沖泡飲用很舒服,第二天也肌肉頸肩通暢,正常上班。魚腥草板藍根更是嶺南廣東廣西感冒涼茶的其中配方,沿街路邊都在仲夏販售,為的就是不要被暑熱風熱影響呼吸道,鼻肺功能。甚至像川渝一帶,魚腥草每天涼拌來當小菜,台灣客家媽媽仙草中也放點魚腥草消除咽喉腫痛,效果奇佳。瓜簍實與厚朴更是經典,不僅神氣慧爽,洗心滌肺,唯一就是瓜簍實的禁忌是會通便,所以有些人喝清冠腹瀉後,驚嚇過度不敢喝,事實上很安全,只要不濃喝即可,我們醫院病人,與視訊問診病人及醫院員工,都是以中醫藥研究所的主方,稀釋三倍每天服用即可。

▍Point2. 每天飲用會不會很寒視要看季節,看體質:

清冠一號的設計本就是瘟疫時行,風熱痰熱,理當要用涼藥不能溫補,但還好現值台灣悶熱夏季,清冠一號對台灣亞熱帶季風氣候濕悶熱多雨,是很可以的(意思是,如果疫情發生在寒冬,清冠就很挑人喝,不鼓勵多喝),但若體質畏寒,肢冷,縮縮抖慄的虛寒體質,是應該減少服用,但是還是那一句話,病毒不挑人,所以施打疫苗前,要不要喝清冠,可以跟醫生討論。

▍Point3. 不用出門的人不用喝,但有出門有風險者還是建議未施打疫苗前飲用:

群體免疫要達60%人口,保持心情平靜,公衛統計,疫苗施打率在十月才會到達60%,急躁每天想往外跑的病人開始增多,病毒是跟著人跑來跑去,病毒數高是不會寫在臉上,還是以少出門,多帶口罩,多洗手,不住一起的人不串門不相見為最高指導原則。以我自己喝清冠為例,本身不管吃中藥或西藥都相當遲鈍反應慢的人,下班回家不知心理作用或什麼的,總覺得咽喉怪裡怪氣,喝150cc稀釋液,可以在一二分鐘立刻紓緩症狀,內心也安心不少。

▍Point4. 確診者更要喝:

當家人有人確診,而還沒排到加強版防疫旅館或檢疫所時,請撥打中醫師公會視訊問診送藥服務的專線,除了清冠一號的原液配方,甚或體虛配加藿香正氣,或普濟消毒方,千金葦莖等等,交給專業,安心養病。新冠特點是由輕轉重症是台灣這次死亡率居高除了疫苗施打太慢外另外一個急需克服的特色。

中西醫結合,一個都不能少,在疫苗之前,以保護自己強化免疫功能來做為對抗疫情最好的武器。至於中研院前些時間發表新冠肺炎老藥新用中,點名兩個吸睛藥品一是靈芝,一是薄荷,對於降解病毒功效顯著,多醣體抗病毒提升免疫力的論文數千篇,也是抗疫的另一道曙光。

另外,我們需要中醫藥與西醫疫苗的急迫充足理由更是,不要覺得都是境外輸入,目前沒有疫苗可抗衡的Delta病毒,光是台灣這次爆發的新冠都有可能產生出變異株的Alpha Beta Gamma Delta in Taiwan,我們必需真的從自我身體超前部署,防患未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