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究責聲起 八月內閣改組勢必提前|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觀點 究責聲起 八月內閣改組勢必提前|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1/06/17 16:28:5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17日)在臉書發文指出,「等疫情平穩,因為輕忽、傲慢、說謊、卸責,造成民眾痛苦,該檢討、該負責的人,絕對要付出應有的代價。」反響熱烈,有超過3.3萬人按讚、1千多條留言、超過500次轉發。《批踢踢》轉發《自由時報》的這條新聞,支持的留言也不在少數。 

  繼蔡總統和蘇院長臉書被不滿民眾灌爆後,馬英九的究責主張也得到熱烈回響。顯示防疫失利已成為蔡政府的政治風暴,蘇貞昌內閣作為防疫第一線,則將承擔政治責任。 

  台灣民意基金會在5月15日雙北實施三級防疫警戒後所做的民調顯示,蔡總統聲望在5月份的聲望跌到45.7%,創2020年1月第二個任期以來的新低,主要原因首先是五月中爆發的疫情,再加上兩次大停電及黑道黨員事件。對蘇內閣滿意與不滿意的民意各占45%,也是蘇閣成立以來首見。 

  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也顯示,73%國人認為新冠爆發是人禍,是人為因素造成的,原本可以避免;還有85%的國人擔心家人染疫、65%國人擔心自己的工作與收入不保。 

  在這種情況下,對於疫情的究責,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民意層次必然尖銳交鋒,法律究責還談不上,但面對近500人瞬間消失,民怨沸騰,政治究責將無可迴避。 

  游盈隆指出,蔡蘇個性迥異,蔡決策舉棋不定,若行政院長個性也一樣,蔡只能總統兼院長,結果就是什麼事也做不好;蘇行事明快,蔡用蘇組閣,就產生互補效應,2年半以來,蘇內閣一直擁有高支持度。 

  但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破壞蔡蘇的平衡,游盈隆估計,原本8月底公投後,內閣才會改組,但現在勢必提前。 

  有人說,疫情如此嚴重,若是國民黨執政,民進黨早就鬧翻天了,游盈隆同意這種說法,他認為,國民黨相對安靜,批判火力也跟民進黨差很多。 

  蔡政府防疫失利是否影響明年地方選舉,游盈隆認為,時間尚早,還看不出影響。但台灣民意基金會5月的民調也顯示,人民對民進黨的支持度降到23.2%,是5年來新低,上次民進黨支持度跌到23%的谷底是2018年6月,那年地方選舉,民進黨大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