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違背唐鳳「免費」承諾!簡訊實聯制8億預算 砍到剩3億|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品觀點 違背唐鳳「免費」承諾!簡訊實聯制8億預算 砍到剩3億|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1/06/18 12:21:52文/

三級警戒持續升溫,行政院推出簡訊實聯制,民眾只需拍下店家QR code,按下連結就可發送簡訊,連非智慧型手機都能用,5月19日上路至今,簡訊發送量已超過3億則。當時行政院宣稱,簡訊費用全由電信業者吸收,但卻被發現NCC編列8億元預算,要補助電信業者,引發「全民埋單」爭議。

規模2600億的紓困4.0預算,昨(17日)闖關三讀,立法院挑燈夜戰,火速盤點逾500項朝野提案。其中,對於NCC違背政委唐鳳承諾,灑幣8億給五大電信商作為簡訊實聯制的補償,遭多位立委提案刪除、減列,經朝野立委協商後,最終拍板刪減 5億元。

NCC說明,電信業者不會向民眾收取簡訊費用,編列8億元是最低維護成本,用最保守的算法,推估 1年約80億則簡訊,每則約0.1元,給電信業者統包處理所有必要的業務,包括建置、營運、儲存及調取等作業。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NCC編列8億元在疫情防治的簡訊實聯制是趁火打劫,因為行政院先前才宣布,簡訊實聯制不收費、不留個資,並感謝五大電信商,不會收取簡訊費用,所以要嚴加把關且刪除這類預算,以免債留子孫。

國民黨、民眾黨質疑,政委唐鳳明明宣示「不收費」,NCC卻要拿8億補貼電信業者,連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認為不妥,主動表態可刪5億。經協商後定案,從原先的8億元刪減至3億元,成為這次最大一筆刪減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