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AZ 高端 誰ok?!杜聖聰:大家還是搶打AZ|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觀點 AZ 高端 誰ok?!杜聖聰:大家還是搶打AZ|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18 14:36:1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雖然施打AZ疫苗後頻傳猝死案例,但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杜聖聰根據源大數據「uMiner平台」的資料指出,由於疫情嚴峻,雖然有傳出接種AZ疫苗後猝死的案例,但並未顯著影響民眾接種的意願,目前民眾最擔心的反而是「打不到」,也就是擔心疫苗庫存不足的問題。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杜聖聰

 

曾是媒體人,現在又從事媒體教育的杜聖聰經常提醒,要注意媒體「以偏蓋全」的報導方式。像是電視秀出「某接種站接種人數少,醫護站著沒事幹」的畫面,或是電子報引述不具名醫護說:「接種率降到只剩二、三成」、「某洗腎診所還有疫苗沒人打」等等,杜聖聰算了一下,目前台灣接種的疫苗數量已經超過100萬劑,也就是快沒疫苗可打了,而大數據監測輿論討論焦點也證實,大家最擔心的是沒疫苗可打,而不是打了AZ後可能會死。 

 雖然目前施打疫苗出現一些亂象,但據杜聖聰觀察,一般民眾還是信任指揮中心的施打計畫、滿意目前的施打進度,展現出台灣人的「厚道」和「容忍」。 

 但容忍也有底線,杜聖聰也根據大數據指出,即使高端疫苗解盲成功,台灣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度和怒氣值依舊偏高。 

首先,是總統蔡英文的正負面聲量。杜聖聰分析蔡英文臉書6月6日至15日的10天中約14萬筆留言發現,負面聲量在高端解盲後並未趨緩。 

其中,蔡英文於6月11日、高端解盲成功後一日的貼文,雖對國產疫苗之有效性及安全性做出保證,但網友並不買單,9000多筆留言裡,有超過56%為負面留言,充分凸顯對她的不信任。 

第二個重要指標,則是網友在疫苗相關議題中,對政治人物的情緒反應。杜聖聰以臉書的怒臉符號為主要情緒指標,發現在過去一週的疫苗議題中,行政院長蘇貞昌、蔡英文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剛好就是怒臉平均數的前三多,甚至比上週發生好心肝事件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還要多。 

杜聖聰進一步分析怒氣值的主要來源,包括疫苗分配數是否有藍綠縣市不公、疫苗採購進度嚴重落後、疫苗跟雞腿的比喻等;而即便高端已解盲成功,同樣得面對能否面對英國病毒變種株、衛福部緊急授權標準是否為其量身打造等質疑。 

從上述分析可推論,即便高端解盲成功,蔡政府仍需盡早引進更多疫苗,並讓國人相信國產疫苗品質,才能挽回民眾對政府的信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