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打完AZ7小時後餵母乳!女嬰吐血亡 母哭「打前問過醫師」|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品觀點 打完AZ7小時後餵母乳!女嬰吐血亡 母哭「打前問過醫師」|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22 14:53:08文/

雲林縣發生第一起哺乳中母親,打完AZ疫苗後7小時,親餵母乳造成女嬰死亡案。媽媽今天傷心地說,她昨天(21日)下午4點多,到虎尾快打站施打AZ疫苗,因自己哺乳中很擔心,不僅上網查過,施打前問過醫師也說沒問題,才放心施打,晚上11點多餵奶時還好好的,沒想到11點多就發現孩子口吐白沫,鼻口微帶血漬,送醫後不治。

年約30歲家住虎尾的媽媽,是在虎尾殯葬所擔任行政工作,列為第二類施打對象,由於這是她的頭胎,發生此憾事,家人和她萬般難過。

「一切都好好的怎會突然這樣?」她說,孩子才兩個多月大,是她的第一胎,這段期間白白胖胖長得十分可愛,健康情形很好,也都有按時施打嬰兒疫苗,萬萬沒想到她自己接種疫苗後,竟與小寶貝天人永隔。死因是否與疫苗有關,還有待相驗釐清真相。

前法醫高大成對此表示,100%不可能是疫苗造成,因為AZ疫苗本身是透過病毒表面棘狀蛋白的DNA,放入無毒性的腺病毒中,誘發人體免疫反應,即使疫苗會通過母乳餵食給嬰兒,但因為嬰兒本身免疫力低,因此不可能引起過敏反應,推論應是溢奶造成嬰兒窒息。疫苗與猝死關聯,目前尚無定論。

對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小兒感染科醫師黃高彬表示,目前施打疫苗,只針對新冠肺炎確診病患不建議餵哺母乳,並未對健康媽媽有規範,他認為女嬰猝死嬰「應該是其他原因,跟疫苗無關。」

台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陳敏恭驚訝地說,到目前為止,國際上包括美國或英國,都完全沒有類似打疫苗後餵哺母乳導致嬰兒猝死的報導。他指出,新冠肺炎疫苗全世界都在打,它是死疫苗,不會到乳汁,理論上不會對喝母乳的嬰兒造成影響,女嬰死因有待進一步確認。

陳敏恭強調,目前AZ疫苗除了有60歲以下女性血栓的重大副作用,其他沒有特別的報導,建議符合公費疫苗施打對象者還是要打疫苗,「有打有保庇」,「打疫苗好處遠大於副作用」,但也建議白天打,多喝水、多活動,加速疫苗讓血管吸收,早日產生抵抗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