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從日本看台灣!前台大醫預測:台灣下波疫情10月爆發|疫情

分享:

品觀點 從日本看台灣!前台大醫預測:台灣下波疫情10月爆發|疫情

2021/06/23 16:42:04文/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連兩日的本土病例降至2位數,許多民眾期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6/28解除三級警戒或微解封,沒想到結果是全台三級警戒延長到7/12。

台大感染科前主治醫師林氏璧,今天上午在臉書預測,雖然連2日確診數小於百例,但如果從日本經驗去年的4波疫情來看,2波疫情之間的空檔大概是4到5個月,推算台灣下次再爆發「可能會落在秋冬的10月」。不單是日本,看過去一年世界各國,滿多是這樣的,甚至更長,因此當務之急必須把「疫苗覆蓋率盡量衝高」。

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

林氏璧估計「我們的下一波可能會落在秋冬的10月。」也有可能因現在「病毒傳染力高於去年的,一不小心當然還是可能爆發」。他認為,不管政府會做收緊或是開放,「重中之重還是疫苗的覆蓋率」。

他表示,不要因為疫情好像和緩,疫苗副作用被放大,就開始不打疫苗。防疫的下半場,哪個國家的多數人民相信科學,不被奇奇怪怪假消息所惑,早日衝高疫苗施打率,就能早日脫穎而出走向真正的解封。

林氏璧最後強調,距離疫情結束還有一段路,早日衝高疫苗施打率,就能早點走向真正的解封,樂觀認為「我覺得隧道盡頭是看得到光亮的。」

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

林氏璧昨(22日)也在直播節目上表示,過去這一年,全世界都面臨防疫和經濟之間的拉扯,雙方面是兩難、是衝突,坦言「根據過往其他國家的經歷,只要病毒進入社區後,幾乎就會很難離開。」

他以紐西蘭及澳洲為例,稱兩國為「好學生中的好學生」,紐西蘭在一個月內用非常嚴格的封城標準,就能幾乎達到清零目標,他認為台灣目前的強度比較類似去年的澳洲,該國則花了近3個月才達到清零目標。

另外,對於鄉民在PTT上討論的「疫苗施打率多少才能恢復5月以前生活」的提問,林氏璧回覆,根據已開始陸續施打疫苗的國家來看,大概只要打到30至40%左右就有一定的成效,「會先打最危險的重症高風險群,老人家、有慢性病的、一線醫護工作人員,至少先讓這些人打1劑,好像就可以看到疫情有往下、趨緩現象。」

林氏璧強調,當然不能只看確診案例數,也要看重症及死亡數,因此他保守估計,初步至少30至40%打到第1劑,也代表越來越接近距離解封的初期目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