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大漲逾600%才自爆「巴拉圭沒買疫苗」!聯亞藥陷炒股疑雲|財經

分享:

品觀點 大漲逾600%才自爆「巴拉圭沒買疫苗」!聯亞藥陷炒股疑雲|財經

2021/06/24 12:28:27文/

聯亞生技子公司聯亞藥,昨(23日)以每股30元的價格登錄興櫃,搭上母公司新冠疫苗近期將解盲題材,開盤後一路大漲,早盤最高達220元,1天內股價漲幅逾600%。

聯亞藥是2014年從聯亞生技分割獨立的子公司,曾在2015年登錄興櫃,但在2019年10月1終止興櫃交易。聯亞生技新冠疫苗近期將解盲,在5月底已與政府簽訂500萬劑的預購合約,計畫在解盲成功後,以最快速度向食藥署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力拚7月能夠開打。

但聯亞藥昨掛牌前,外交部先證實,UBI集團的Vaxxinity已與巴拉圭簽訂100萬劑疫苗採購合約,而Vaxxinity正是聯亞關係企業,聯亞生技也表示,巴拉圭是第1個確認購買疫苗的國家。但後來聯亞藥又發重訊,證實聯亞藥、聯亞生技皆未接獲採購合約的委託代工訂單。

生技業者表示,高端疫苗日前傳出拿到菲律賓訂單,股價馬上漲停板,最後證實烏龍一場,股價應聲而跌,類似的劇情,竟在聯亞藥掛牌之際上演,哪有這麼巧合的事情? 質疑掛牌前傳巴拉圭訂單捷報,是「自導自演、疑似炒股」。 聯亞藥強調,沒有炒股,巴拉圭疫苗訂單更是「有苦難言」。

聯亞藥進一步指出,Vaxxinity前(22日)證實巴拉圭的採購合約,不可能馬上就跟聯亞下訂單,且牽涉美方的作業流程,強調這不意味巴拉圭100萬劑的疫苗不是由聯亞生技供貨,只是訂單簽訂的流程尚未完成而已。

根據聯亞藥的公開說明書內容,聯亞藥主要負責充填,跟高端可一條龍生產有所不同。法人認為,通常疫苗的生產,獲利多寡剛好從上游一路走到下游,上游毛利率最高、下游充填毛利率最低,因此聯亞藥的獲利期待值,恐不如外界預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