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印度變種病毒遲早入台」!柯P:我們有什麼理由擋住?|疫情

分享:

品觀點 「印度變種病毒遲早入台」!柯P:我們有什麼理由擋住?|疫情

2021/06/24 14:22:19文/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3日)晚間夜奔衛福部疾管署,就北農產群聚跨縣市疫調問題,與衛福部長陳時中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開會。柯文哲今受訪提及此事,直言不能解決的事就找人協助,昨晚會議現場就是專業對專業,不過「出了房門他們還是政治對政治」。

柯文哲上午接受廣播節目News 98「財經起床號」專訪,直指過去疫調都是由居住地的衛生單位負責,不過北農情況特殊,每天有來自全台各縣市約1萬人進出來此上班,「戶籍地在台北連1/4不到」,他向陳時中反映這個制度會造成破口,因此才會在會議中討論出未來疫調納入工作地。

至於基隆市長林右昌頻頻轟開炮,認為柯市府對北農案甩鍋,柯文哲則說,其實在基隆給的資料中,有些確診案例的資料戶籍在基隆,但對方卻說北市沒找到,「開玩笑,資料你給我們的」,直批林右昌自己才是搞不清楚狀況。

另外,外界認為北市近期爆發北農、士林某安養中心、北藝中心等群聚案,導致3級警戒再延長,柯文哲說,這是典型的政治攻擊,確診人數「新北比台北多」,就算不能解除3級警戒,我也不是擋在最前面。

柯文哲在訪問中還提到,傳染力更強,且有能力讓疫苗保護力降低的印度變種病毒(Delta),遲早會進來台灣,「美國都擋不住了,我們什麼理由擋得住?」除非台灣沒有外國旅客,不然要學習跟病毒共存,「不要幻想沒有的世界。」

柯文哲說,過去一年防守成功,是靠邊境管制的方式,「但現在這條不管用,因為現在有印度變種病毒,這沒辦法,傳染力高。」病毒一直在變化,越來越難纏。

柯文哲提及17年前SARS時更慘,當時沒有疫苗,死亡率13%,而現在的死亡率,「是台灣最近表現怪怪的,但我覺得不是死亡率高,是黑數太大,很多感染沒抓出來。」因為台灣醫療在全球排名,不可能在平均以下,目前全台死亡率3%,全世界是2.17%,應該是分母被低估、黑數加一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