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團體面試超擁擠想勝出 網曝不藏私「錄取答案」|生活

分享:

品觀點 團體面試超擁擠想勝出 網曝不藏私「錄取答案」|生活

2021/06/24 15:02:28文/

6月畢業求職旺季,面對一連串的面試轟炸,有筆試、口試,準備過程已讓求職者一個頭、二個大,但相對於「團體面試」,這些都算是小CASE。為了節省時間,看出應試者溝通協調及團隊合作的能力,愈來愈多企業採用團體面試。團體面試關關刺激,猶如震撼教育的過程令人害怕,但也有網友認為其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可怕,還是有解題的技巧。 

網友去應徵H&M兼職人員,履歷寄出5天後接到電話面試,對方先針對工作時間、打工經驗等基本問題來提問,過後幾天,接到面試通知信。面試當天,現場先播放H&M品牌概念影片,在經理們簡單介紹後,讓求職者先輪流自我介紹。

 網友指出,團體面試過程中總共有3大部分。第1部分是先把面試者分A、B 2組,2組都要在時間內把3箱衣服上架完成。每個人都要輪流當顧客、店員,依問題表問同組組員。時間到,要替自己和團隊打1~10分。 

到了第2部分,一樣是分2組進行,針對問題清單先討論後再提出該組的共識。問題包括:顧客在更衣間待很久該怎麼辦?已到下班時間,結帳區還大排長龍如何處理?網友認為其重點在於討論過程。經理們都會從中觀察面試者談吐、合作的態度,及是否主動發言提出解決方法。進行到團體面試的第3部分時,大家則是圍個圈隨機換位,對自己左手邊的人進行回饋,基本上都是給對方正面評價,相對上述關卡來得簡單。 

網友認為,由於H&M講究獨立、創意、重團體意識的企業文化,員工可以做最真實的自己,他也透露團體面試在技巧上,只要表現出大方、高配合度、主動等特質,其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

 1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談到團體面試常讓人聞之色變,但不可諱言的是,因應招聘規模及追求效率情況下,許多大型企業都會採用這方式來選才。團體面試面對的不僅是來自主考官的壓力,還有現場競爭者的反應。要積極按鈴搶答?或默默等待點名?這些團體面試中的眉眉角角,都可參考「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中眾人的經驗,學習因應之道,讓你從容面對每一場面試不驚慌。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 https://www.1111.com.tw/160155/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