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聯亞疫苗二期報告出爐!中和抗體效價偏低 專家憂保護力|疫情

分享:

品觀點|聯亞疫苗二期報告出爐!中和抗體效價偏低 專家憂保護力|疫情

2021/06/28 13:46:33文/

聯亞生技昨(27日)公布新冠肺炎病毒疫苗,二期期中解盲成功,專家坦言,與其他疫苗相比,聯亞疫苗中和抗體效價偏低,擔心未來會有保護力不足的問題。

聯亞生技昨公布疫苗二期臨床試驗期中報告,在免疫原性反應方面,18至65歲成人接種2劑後血清陽轉率為95.65%,65歲以上則達88.57%。另一家國產疫苗高端,日前也公布二期期中報告數據,完整接種2劑後,血清陽轉率達99.8%。

聯亞的中和抗體效價為102.3,低於高端的662,兩者數字都低於WHO認可的疫苗。中和抗體效價,就是「產生能對抗病毒抗體的濃度」,數值越高越好。高端達662,聯亞針對65歲以上為102.3,AZ為372,莫德納為373。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坦言,與其他疫苗相比,聯亞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確實偏低,對此感到難過、遺憾、可惜。

儘管聯亞疫苗稱可誘發殺手T細胞(Killer T Cell )殺死被病毒感染細胞,可望提供中和抗體之外第二重保護力。但施信如認為,必須要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才能驗證疫苗保護力。

其實,從聯亞到之前的高端,台灣國產疫苗發展之路上,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出現了三個巧合。首先,聯亞與高端都是選在周日公布解盲成果,公布指標都是疫苗安全性與耐受性良好的情況,但是都未談保護力問題。簡單來說,就是這兩款疫苗,打了對人體沒傷害,但能不能阻擋新冠病毒或是變種病毒?現在沒有人能回答這個問題。

第二,兩家公司的股價在解盲前,都是大漲一波,高端從一股80元一度曾漲到400多元,在解盲後股價一路下滑到現在269.5元;聯亞生技旗下的聯亞藥,才剛上登錄興櫃,就從一股30元,飆漲6、7倍。

第三,這兩家公司在發展歷程上,都與美國脫不了關係,高端是向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授權,取得技術,目前還是取得原本新冠病毒的技術,未來面對變種病毒,還需要更多的授權。而授權是要支付費用,這筆款項始終是商業機密,未予揭露。

而聯亞與美國的連結,根據《路透》報導,國際間爭議頗多的私人保全公司,黑水國際,創始人普林斯(Erik Prince)去年底透過管道,進入一家美國公司「Covaxx」疫苗的分銷計畫,Covaxx開發的疫苗代號為「UB-612」,該公司正是聯亞生技創辦人王長怡,去年成立的新公司(自今年4月1日起成為Vaxxinity公司的一部分)。

國產疫苗可以是戰略產品,台灣也的確需要有自己的疫苗生產能力,未來才不會受制於人,但是上述的三個巧合,都讓國產疫苗的發展蒙上陰影。

對於衛福部食藥署將採取免疫橋接方式,用AZ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效價,與國產疫苗對比。施信如說,國外研究AZ疫苗中和抗體效價約600多,與高端接近。但她認為,若國內僅搜集200名醫護人員接種AZ疫苗的數據,代表性可能不足,不夠科學客觀。

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目前尚未看到聯亞疫苗的數據,廠商也還沒送件,要等送件後才會進行審查規劃。至於高端於6月15日已向食藥署提出EUA申請,由於仍有技術性文件的資料須補齊,將導致審查期程往後延,原訂7月初進行EUA審查的目標,將延至7月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