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暫無特效藥可醫!確診康復後 恐出現「這些」身心後遺症|疫情

分享:

品觀點|暫無特效藥可醫!確診康復後 恐出現「這些」身心後遺症|疫情

2021/06/28 15:08:22文/

台灣本土確診累計病例已達1萬4千多例,約有1萬人在治療後,已經出院回家療養,這些康復的確診者雖然身上幾乎驗不到病毒,傳染他人的風險也微乎其微。但中國醫藥學院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姜學斌提醒,即使已經返家之後,仍要持續觀察是否有「長期新冠病毒感染後症候群」。

多數人通常都關注「還在生病」的患者身上,往往忽略了「生完病」的人。病毒遺留下來的後遺症,人類還很難破解,在之前英國萊斯特大學和國家統計局研究顯示,追蹤首波出院的4萬7千多位新冠肺炎患者,發現有29.4%的人會在140天內再次住院。

姜學斌指出,根據今年5月底發表在美國JAMA Network的一篇統合性研究,蒐集了全世界1974個硏究,最後篩選出45個硏究,共9751個患者,再針對84項症狀進行分析後發現,感染新冠肺炎的個案,在確診後60天或出院後30天的觀察,仍有72.5% 的個案會出現一個以上的後遺症,平均症狀維持2至4個月,有些可能還長達6至8個月。

這些症狀包含有疲勞(40%)、呼吸困難(36%)、失眠(29%)、嗅覺異常(24%)、焦慮(22%)、久咳(17%)、味覺異常(16%)和憂鬱(15%)等。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感染後,主要侵犯器官是在肺臟,但可以發現,有一半以上的長期新冠病毒感染後症候群的症狀,都是全身性的,並且與身心科有很大的關連。

姜學斌表示,目前針對這些後遺症,還沒有特效藥可以使用,醫療能幫助的部分,主要在於症狀治療。而後遺症引發最大問題,主要是生活品質下降。確診者在治癒後,往往需要時間讓身心狀況恢復元氣,加上目前社會大眾對於感染者可能有些歧視與不友善,返家或返回職場後,或許會遭受更大的壓力。

最後,姜學斌提醒,確診者在治癒後,家人、職場與社會大眾,對於這群康復者的支持是很重要的,康復者也有責任,好好地照顧自己,營養的飲食與規律的生活作息都是關鍵,且要注意自己是否有任何身體不適、或者長期情緒困擾,若有發生相關狀況,一定要儘速就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