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全球防疫排行變後段班!台灣跌至44名 「這項指標」墊底|疫情

分享:

品觀點|全球防疫排行變後段班!台灣跌至44名 「這項指標」墊底|疫情

2021/06/29 10:19:38文/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不僅原始株病毒還未消滅,病毒還不斷變異,許多國家都受到Delta病毒侵襲。全球指標性商業媒體《彭博》(Bloomberg News),去年起針對全球防疫韌性排名,每月底公布最新結果,最新一期排名出爐,曾經的防疫資優生台灣,從第5名跌到第44名。

台灣5月爆發本土疫情後,由全球前5名資優生退至15名,本月最新排名中,更慘摔至倒數第10,4項評分指標「疫苗接種率」、「封鎖嚴重性」、「航班飛行力」與「開放接種疫苗旅客的旅行路線」,皆拿到代表「不好」的橘紅色成績,「航班飛行力」更直接墊底。

《彭博》表示,疫苗大規模的接種,使全球部分地區開始取消戴口罩規定、放寬限制、解除邊境限制。過去控制病例和死亡,同時確保強大的醫療系統在過去是最重要的指標,但現在從本質上「回到病毒大流行前」的能力更加重要。

彭博以「世界終於重啟,最好和最壞的去處」為題,公布最新全球抗疫排行,提到,亞太部分國家先前防疫表現卓越,如今卻出現不同局面,例如新加坡、香港和澳洲仍實施嚴格的邊界管制,對於小規模病例爆發的零容忍態度,限縮了重開邊界的能力,排名因而大退步;台灣跌至倒數第10名,也是因為相同的理由,再加上疫苗接種率停滯、疫情再次爆發等因素,因此排名更加落後。

倒數10名中,包括台灣在內,就有7個來自亞太。中國大陸排名第8,南韓第10,新加坡13、日本23、香港30。第一名美國得分76,台灣52.1。

圖/翻攝自高虹安臉書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分析,所謂44名,就是全部53個國家中,成了倒數10名,落後伊拉克、奈及利亞、越南、泰國、巴西、伊朗及南非等國。

她認為,在這份研究中,台灣上下10名(33-53名)的國家中,台灣是人類發展指數分數最高的(0.91),全民健康照護覆蓋的分數也是最高的(79),但防疫表現卻差強人意,政府能不深自反省嗎?呼籲政府應思考加強境外防堵與檢測相關作為、檢討境內疫調SOP,最重要的,加大疫苗採購力道、超前部署二代疫苗,才能更好地守護全體國人,一起度過嚴峻的疫情難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