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聯亞疫苗保護力逾9成!黃高彬因「這苦衷」無奈打莫德納|疫情

分享:

品觀點|聯亞疫苗保護力逾9成!黃高彬因「這苦衷」無奈打莫德納|疫情

2021/06/29 14:09:10文/

國產聯亞新冠肺炎疫苗UB-612,昨(27日)公布二期臨床期中分析報告,解盲結果顯示二期臨床數據符合預期,但即使拿到食藥署的EUA,畢竟未進入第三期,若要施打,很多民眾還是擔心。

身為聯亞新冠疫苗二期試驗計畫主持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坦言,自己原本也想施打親自監督研發的聯亞疫苗,無奈身兼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的身分,幾乎每天都要在第一線面對新冠病毒威脅,已選擇先接種莫德納疫苗,不過若聯亞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後,他願意第二劑施打聯亞疫苗。

黃高彬表示,聯亞疫苗不管對英國Alpha,還是印度Delta變種病毒株,保護力可達90%以上,目前打兩劑是夠的,不必打加強針,有其安全及有效性,其副作用只有局部酸痛,少部份比較疲勞。

外傳聯亞新冠疫苗中和效價偏低,黃高彬立刻澄清,表示數據所呈現出來的數字「非常漂亮」。此外,聯亞疫苗受試者的抗體濃度,比自然感染者體內的抗體濃度,足足高出兩倍,可見聯亞疫苗的中和效價符合預期,甚至可以說非常良好。

黃高彬強調,所謂的血清陽轉率,就是當疫苗施打進人體內陽轉產生抗體,而這次聯亞新冠疫苗在免疫原性反應方面,高劑量組之中和抗體效價,在施打第二劑後14及28天之血清陽轉率,高達100%。且不管對英國Alpha還是印度Delta變種病毒株保護力可達90%以上,請民眾千萬不要擔心。

黃高彬並表示,聯亞將至印度進行第3期試驗,甚至不排除雙管齊下,在台灣進行「修飾性三期臨床實驗」,就是進行施打AZ及國產疫苗一對一的比照,如此比較人道,不會讓另外一半人暴露於感染風險中。若成功就會跟WHO申請,即可外銷,因台灣不是WHO會員國,要由印度申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