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根本天方夜譚」!代工莫德納疫苗 蘇益仁揭兩大困難|疫情

分享:

品觀點|「根本天方夜譚」!代工莫德納疫苗 蘇益仁揭兩大困難|疫情

2021/06/30 13:38:52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積極洽談莫德納疫苗代工,國家衛生研究院也證實,目前正在盤點國內量產量能,傳出將籌備「疫苗二廠」,盼與莫德納簽約量產授權。看似一切有譜,卻被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打臉「這根本是天方夜譚」,並點出兩大問題,第一台灣沒有研發過mRNA疫苗,關於前端生產技術幾乎是一片空白,第二則是疫苗能量不足。

蘇益仁指出,去年政府成立口罩國家隊,表現傑出,但口罩技術門檻極低,相比之下,mRNA技術困難,依照台灣現有技術、量能,宛如空中畫大餅,感覺只是喊爽的。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表示,授權量產跟採購國產是「同時並進」的不同策略,授權量產全球成功機會不高,但會努力;至於本身量產的量,如果莫德納跟其他疫苗公司要聯絡的話,確保我方有足夠量產的能量,才是最重要的。食藥署跟經濟部工業局也會開會了解目前國內量產的量,接下來才能去跟不同的廠商協商,希望廠商願意在台灣設一個廠,提供台灣與全球使用。

蘇益仁表示,每一家疫苗廠都有固定疫苗產線,要這些上市櫃公司放棄自己原先的產線全改為mRNA疫苗,「除非全收為國有,才有可能」。他點出有報導宣稱國家隊想要「6至9個月生產3至5億劑莫德納疫苗」,這個牛未免吹得太大,內行人一聽,就知道這根本不可能。  

蘇益仁說,mRNA疫苗為全新技術,少量細胞培養或許還沒問題,但光從5毫升想培養至50毫升,就相當困難,如想大量製作,製作100毫升,乃至2000公升等原料,每個級距的挑戰相當大,「量越多,難度就更高」。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劉家齊表示,如何將mRNA包裹成脂質膜送進人體中,這是目前技術上最大的挑戰,是莫德納最厲害的技術,也是台灣必須學習、取經的部分。此外,台灣也需發展相關佐劑等系統,一旦爆發疫情,才能自己製造生產。蘇益仁認為,除非莫德納原廠派員進駐國衛院,傾全力技術支援,否則台灣廠商頂多做到充填這一塊。

產能是另一大難題,蘇益仁表示,早在去年四月,參與創建COVAX平台的「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派人來台,瞭解台灣生技廠商代工疫苗量能,當時評估1個月頂多僅能生產1千萬劑新冠疫苗產能有限,這也解釋了去年8月指揮中心與AZ疫苗洽商代工破局的原因。

蘇益仁表示,國光、聯亞、高端等國內三大疫苗廠商均積極研發自家新冠疫苗,能挪出的生產線非常有限,至於另一家廠商台康,產能也不大。指揮中心想集國內眾廠之力,在6至9個月內,生產3至5億劑mRNA疫苗,這絕對不可能。

「生產mRNA疫苗絕非簡單之事。」蘇益仁說,莫德納公司去年底也才生產幾千萬劑,在克服許多問題後,今年才逐漸擴大產能變大。此外,南韓之所以順利取得mRNA疫苗,除了政治因素外,「三星生物」廠房規模夠大,才是主要因素,但就算如此,南韓也只談妥後段無菌充填、標籤與包裝合作,能否技術轉移,還是未知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