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立院不查 監院查?小英管疫苗 要阿中負責|政治

分享:

品觀點|立院不查 監院查?小英管疫苗 要阿中負責|政治

2021/07/01 08:35:5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蔡政府防疫失利,自5月15日雙北三級警戒至今的1個半月裡,新冠確診人數暴增1萬3千多人,死亡人數超過500人,民眾生活和生計都受到嚴重影響,蔡總統聲望也跌到第二任以來最低,究責之聲大起。就在這種輿論氛圍下,媒體傳出:「監院將約談陳時中」。 

但仔細檢視監院在新聞出現後的反應,就可以發現「約談陳時中」還有得拚呢。 

首先,監委要調查「疫苗政策」、「3+11檢疫」、「移工人權」、「萬華茶室違規經營」,早就見諸監院公開新聞稿,但當中從未點名約談對象是陳時中,而且,就在「約談陳時中」新聞出現當天,監院就發新聞稿澄清:「有關媒體報導調查過程擬約詢官員等情,多屬臆測」。 

其次,監院要調查的四項防疫疏失,只有疫苗政策和「3+11防疫」跟指揮中心有關,如果約談陳時中就只有這兩件事跟他有關,入境不篩、不做定點廣篩、防疫分區升級等民眾關切的防疫疏失,都不在監委調查選項內。 

第三,監委要等疫情「趨緩」再約談相關官員,疫情不像八八風災,何時算「趨緩」?等大家都忘了一個半月病死500多位同胞後? 讓人不解的,對於疫苗採購疏失,立院早就成立「調閱小組」,要調閱相關公文,但至今都未開過會。 

國民黨的衛環委員會委員、疫苗調閱小組委員徐志榮指出,尊重監委的調查權,但就疫苗採購一事,立委要調閱相關公文,了解疫苗的價格、到貨時間等,衛福部總說,跟廠商簽有保密條款,不能透露;後來在國民黨委員力爭下,才成立調閱小組,但民進黨卻是多方阻撓,國民黨主張由雙方召委輪流主持會議,但民進黨非要利用人數優勢決定,讓陳瑩當召委,結果到本會期結束,會都沒開。 

國民黨衛環召委陳玉珍則表示,下個會期,國民黨還是會再提調閱小組,她相信中華民國公務員一定會堅守文官中立,有關疫苗採購的公文一定還保留,即使監委啟動調查是民進黨的緩兵之計,只要證據(公文)還在,真相最後一定會公諸於世。 

監院啟動防疫政策的調查,也是蔡政府要化解執政以來最大政治風暴的一招棋。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在5月15日雙北三級警戒後所做的民調顯示,蔡總統聲望在5月份的聲望跌到45.7%,創2020年1月第二個任期以來的新低,主要原因首先是五月中爆發的疫情,再加上兩次大停電及黑道黨員事件。對蘇內閣滿意與不滿意的民意各占45%,也是蘇內閣成立以來首見。 

雖然陳時中主動扛下「3+11」的責任,但無疫苗可打的事主,人民可不傻,都知道是蔡總統的責任。因此,在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中,對於蔡護航國產疫苗導致現在沒疫苗可打,有45%的受訪者認為是錯誤政策、43%的人不認為是錯誤政策。民調分析,蔡總統在疫苗政策上,已站上多數民意的對立面。 

要化解第二任最大的執政危機,蔡總統顯然要找一個民意的排氣口。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指出,大家還記得「孔明草船借箭」的故事吧,陳時中就是蔡英文用來擋箭的草人,蔡英文不會換陳時中,就是想讓民怨都轉到他身上。 

楊志良感嘆,當年SARS疫情還沒現在這麼嚴重,他和一群專家學者就被阿扁請到總統府開會,共商防疫對策,現在疫情已經如此嚴重,蔡英文卻還躲在陳時中後面指揮,真的連阿扁都比不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