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屏東12人染Delta變異株!老年人口多 一爆發恐大量死亡|疫情

分享:

品觀點|屏東12人染Delta變異株!老年人口多 一爆發恐大量死亡|疫情

2021/06/30 16:55:36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增56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55例本土及1例境外移入,另增5死個案。指揮官陳時中說,整體疫情發展趨勢是在往下,不過要提供警覺,防護要做好。

屏東Delta群聚今天新增3例,分別是白牌車司機的妻子案14595、白牌車司機母親的看護案14594,以及枋寮果農妻子案14816,目前整個屏東Delta傳播鏈累積已達15人,其中12例感染Delta變異株。

疫調發現,枋寮果農夫婦曾多次到枋寮醫院,與秘魯返台祖孫以及祖孫的鄰居,甚至同時間待在醫院裡。感染症專家、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在醫院造成傳染的可能性偏大,但麻煩的是,要把當時也在醫院的其餘民眾、人員全找出來、匡列採檢。且不排除另一種可能,就是有其他人傳染給果農,如事後疫調證實,不是枋山群聚者傳染給果農,就表示可能早有人把Delta株帶到屏東,已出現隱形傳播鏈。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則認為,如擴大篩檢時,真的又抓出一例Delta株確診者,且和枋山群聚找不到任何關聯,那問題就會很嚴重,代表還有其他感染源沒被找出來,防疫層級勢必又得往上拉。

陳時中說,關於枋寮醫院疫情,已針對感染Delta變異株的案14734(枋寮果農)追查及圍堵,包括全院工作人員及住院病人,及外包看護、住院病人、陪病家屬等,共390人都已採檢,結果都為陰性,往後也會繼續執行。至於果農的可能接觸者,均已入住集中檢疫所,其中發現案14816(果農妻)確診,仍有143人等待檢驗中。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分析,6月6日從秘魯返台的祖孫是第一代感染者,目前已傳到三代,6月23日屏東縣政府進行擴大匡列與採檢近2千人,若依照英國去年12月爆發的初期情境,R0值(感染病毒後可傳給身邊多少人)為7.6去推估,總感染人數應該有75人,但目前包含2例境外移入共只有15人。

陳秀熙指出,台灣確診總數低於國外案例,推估有兩個可能,其一是尚未找出隱性感染者,預估未來可能陸續出現,另一原因則是因為台灣實施三級警戒,有效阻斷社區感染擴散,讓確診人數沒有像國外這麼多,目前看來,以後者可能性比較高,但還要持續觀察,還有看看其他地區是否出現Delta病毒,這也是要不要解封的科學證據之一。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憂心表示,屏東老年人口多,,長者易由輕症轉重症,所以一定要超前部署,趕快篩檢出確診者,避免傳播鏈再擴大。他提醒以屏東當地醫療規模而言,若是疫情大爆發,恐怕導致大量死亡。

今日新增的55例本土病例(其中27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以新北市23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22例、桃園市5例,高雄市及苗栗縣各2例、屏東縣1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