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凡走過必留下」善用資歷!日語癡也能挺進日企實習|生活

分享:

品觀點|「凡走過必留下」善用資歷!日語癡也能挺進日企實習|生活

2021/07/03 10:30:00文/

看好優渥的薪資福利、無限的發展前景等眾多優點,許多人將「出國工作」視為人生的夢想指標。尤以與台灣臨近的日本,是海外工作最理想國家之一。但到日本求職,第一讓人聯想「日文」行不行這件事。不會日文也能去日本工作?就有網友以過來人經驗透露,其實會不會當地語言並非是企業評選標準,善用凡走過必留下的資歷,反而是錄取的重要關鍵。 

這位網友開門見山就說自己完全「無日文能力」這件事,還是連50音都背不齊的那種。但他憑藉著在台灣本科系畢業,有3年的前端開發經驗,目前在國外大學唸碩士、以及GitHub上有大約4500 stars等資歷,鼓起勇氣申請在日本的獨角獸Mercari(メルカリ)前端工程師的實習工作。 

網友透露,所有面試都是透過Google Hangouts進行,實習面試過程一共有3關,整個過程大約1個半月時間。第1關是先線上2小時做5題演算法,難度不算太難。 

到了第2關,面試官是1位風趣的歐洲人,氣氛蠻輕鬆的,除了聊一些專業外,主要問的重點在於履歷中的經驗來提問,所以務必熟悉履歷上每段經驗,倘若能講出「技術細節」跟「如何解決」,就會更加分。 

接下來的最後一關,一樣是面試。HR先跟你聊個10分鐘確認個人資料後,再由主考官用日文面試,由於網友不會日文,所以會有翻譯協助。當然問題少不了「為什麼選擇到日本實習」、「為何選擇Mercari」等問題,但大部分焦點還是落在工作經驗上,且問得十分仔細,從開發、流程、如何與同事合作等。 

不因無日文能力,網友還是成功錄取拿到Offer。他提醒有心到日本實習的朋友,一定要提早做計劃。雖然自己不會日文,但還是強烈建議要有日文能力比較好。至於簽證問題,公司會協助處理,但時間流程自己還要是掌握好才是。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全球網路資訊的發達,海外工作不再遙不可及。建議求職者可透過「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參考前輩們的經驗,從蛛絲馬跡找到你要的線索,及早做好萬全準備,才能成功應戰,一圓海外工作的美夢。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 https://www.1111.com.tw/160155/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