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疫苗卡卡!貼文連發、直播狂炸 難救蔡英文網路聲量|政治

分享:

品觀點|疫苗卡卡!貼文連發、直播狂炸 難救蔡英文網路聲量|政治

2021/07/01 13:43:21文/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延燒,5月15日雙北宣布三級警戒,接著5月19日全國疫情同步升至第三級,近日屏東更出現Delta變異株群聚感染。

隨著疫情變化、疫苗採購、國產疫苗等議題發酵,總統蔡英文的網路聲量與好感度,也跟著上下起伏。尤其是在疫苗議題延燒之後,原本臉書粉專多以「呼籲、提醒」貼文為主的蔡總統,不僅改成影片直播,更數度親上火線說明,創下不少高聲量。

不過,疫苗問題遲遲未解,採購進度陷入膠著,也讓民眾對蔡英文的好改度大跌,即使每日更新臉書,似乎也難以拉抬日漸下滑的網路聲量。

根據網路溫度計調查,自5/15雙北進入三級警戒後,蔡英文網路聲量最高峰,落在5月31日,共有110,378筆。主要是因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高端疫苗炒股後,蔡英文在臉書直播說明,創下高聲量,即使影片為事先錄製,無法與網友、媒體記者雙向互動,但攸關疫苗與生命安全,當天網路聲量還是衝到高點。

圖/翻攝自網路溫度計

網路聲量第二高則是6月18日,總計有101,519筆,當天上午郭台銘臉書貼文喊話,希望政府開綠燈,協助疫苗採購事宜,引發網友熱議。蔡英文當天下午立刻安排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會面。

不過,從6月19日之後,蔡英文的網路聲量一路往下降,其中19日到29日之間,她共發出16篇貼文,開了至少3場以上直播,還安排與新聞主播張雅琴連線對話,依舊無助網路聲量。

另,在蔡英文網路好感度方面,近期前三名的高點,也全都和疫苗相關。最高點6月18日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會面;第二高點為6月6日,蔡英文表示「疫苗輪到你就去打」;第三名為6月25日,日本宣布再捐贈台灣100萬劑AZ疫苗。少了疫苗的話題之後,接下來連續好幾天,蔡英文的網路好感度都在往下降。

圖/翻攝自網路溫度計

網路溫度計歸納指出,蔡英文近期內的網路熱門關鍵字最大筆的就是「疫苗」,另外包括「疫情、防疫、國產、採購、BNT、施打、郭董」等等都入榜,可見何時能夠全民施打疫苗,達到群體免疫,至關重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