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不可不知!4大變異株正猖狂 全球嚴防魔王Delta大流行 |疫情

分享:

品觀點|不可不知!4大變異株正猖狂 全球嚴防魔王Delta大流行 |疫情

2021/07/04 16:30:00文/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自2019年12月由中國蔓延至全球,截至目前為止,已造成超過1.8億人染疫,逾4百萬人死亡。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帶領團隊,分析目前國際疫情與疫苗施打狀況,並解釋正在肆虐全球的4大天王變異株,英國Alpha、印度Delta、巴西Gamma與南非Beta。

目前遍及全球的4大新冠病毒變異株,以Delta為天王之首,繼Alpha(英國變種病毒)後造成新一波世界大流行。專家也示警,Delta相較Alpha,對5-12歲及18-24歲感染比例,比60歲以上民眾更增加5倍。

陳秀熙指出,去年12月開始的全球流行,為英國變種病毒造成,今年4到5月大流行則是印度、巴西與南非變種病毒造成,目前這波流行有趨緩趨勢,但疫情仍然嚴峻。

疫苗施打率也影響著確診數,根據最新資料,全球至少施打一劑疫苗的比例為23%,陳秀熙認為,達到全球免疫尚有距離。不過,以世界各洲的情況來看,歐洲施打率為40%、北美洲42%、亞洲23%、南美洲28%、大洋洲17%非洲僅2.5%,台灣則8%。歐美隨著疫苗接種率增加,染疫數也有下降趨勢。

不過,陳秀熙提醒,如:南美洲疫苗施打雖較亞洲或大洋洲高,但疫情仍未受到控制、甚至呈現上升狀態,也意味著疫苗的選擇及NPI警戒政策等其他因素可能影響。

陳秀熙指出,亞洲在疫苗施打上,要做非常大的努力,否則在印度變種病毒步步進逼下,很可能造成新一波疫情流行;另外,非洲因疫苗接種率偏低,加上各種變種病毒入侵,若疫苗不及時供應,恐成全球另一個大負擔。

以印度Delta來說,陳秀熙分析,大洋洲染疫總人數中,57%感染印度Delta變種病毒,導致澳洲要進行封鎖動作,亞洲也有43%感染Delta變種病毒,北美與歐洲也在成長,各達15%、23%,就連非洲也成長到22%;台灣以英國變種病毒54%為主,但近期已出現Delta變種病毒,將是未來防範重點。

根據國際研究結果顯示,Delta變種病毒典型症狀有改變,此外Delta相較Alpha變異株具有較低Ct值,對5-12歲及18-24歲感染比例,相較於60歲以上民眾更是增加5倍。Delta變種病毒的傳播力雖更強,但施打兩劑疫苗仍能有效降低住院風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