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枋寮果農夫婦看病路徑曝光!與枋山Delta確診者僅隔一診間|疫情

分享:

品觀點|枋寮果農夫婦看病路徑曝光!與枋山Delta確診者僅隔一診間|疫情

2021/07/01 17:07:41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國內新增50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47例本土及3例境外移入,另新增13例死亡。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明(7/2)起入境全面普篩,PCR檢驗陽性者全都要做病毒基因定序。

屏東縣枋山目前有13例群聚感染Delta病毒株,20多公里外的枋寮也有一對果農老夫妻確診。陳時中指出,今日屏東Delta群聚與相關個案仍維持15人,沒有向外擴張的情況。

指揮中心也公布曾至枋寮醫院的果農夫婦就醫路徑,案14407(秘魯祖孫枋山傳播鏈)與案14816(枋寮果農妻)於枋寮醫院就醫時,僅相隔一診間,且候診、經過路徑可能重複,研判因此病毒傳播。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醫院候診區角落沒有裝監視器,但比對就醫紀錄及健保資料,兩人於6月16日上午有重疊時段,在靠近的候診區應有時間及空間的重疊。至於雙方有無互相交談、比鄰而坐,目前還不可知,但是有在同一個區域活動的情形,而其餘在枋寮醫院確診的個案都沒有時間及空間的重疊。

目前屏東執行分兩部分,一是社區不斷擴大採檢,二是醫院部分。陳時中指出,醫院主要是枋寮果農案追查以及圍堵,目前全院員工、住院病人總共392人採檢都是陰性,未來也會定期再執行採檢。至於相關接觸者399人,都入住集中檢疫所安頓並進行檢驗。

今日新增的47例本土病例(其中21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以新北市20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18例、桃園市5例、高雄市2例,新竹市及新竹縣各1例。

關於疫情降級規劃,陳時中表示,有些參考指標和數目字,包含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各國數目等,但目前仍以控制疫情為主。至於7月12日以後的規劃,會朝向於「若開放後發生疫情該如何及時因應」,這是很重要的工作,近期會訂出不同行業的指引,希望平時在人員管理、分流上班、環境清消等,都能達到一定標準。

此外,陳時中也說,疫情目前看似穩定,但要不要降級,就要看疫情可否掌握,現在有些憂心的幾個大案子。像是北農環南市場,目前開始做全面採檢,還有屏東群聚,現在看來也沒有外擴,但要再1、2天才能更清楚,如這些案子都可相對穩定,其餘零星案子對社會威脅就沒那麼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