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入境全面普篩上路!錯過黃金時機?醫:「關鍵在偽陰性」|疫情

分享:

品觀點|入境全面普篩上路!錯過黃金時機?醫:「關鍵在偽陰性」|疫情

2021/07/02 10:11:49文/

因應Delta變異株進入台灣,各方建議多時的入境旅客全面普篩終於啟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強化入境檢測三措施,今天起旅客入境全面接受核酸檢測(PCR),其中7個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巴西、印度、英國、秘魯、以色列、印尼、孟加拉),要到集中檢疫所採PCR篩檢,檢疫第10至12天要家用快篩採檢一次,解除隔離時要再驗一次PCR,等於入境後必須檢驗三次才過關。

至於其他非高風險入境者,入境時要在機場做PCR採檢,或採用深喉、唾液篩檢,在後續檢疫14天期間中的第10至12天,要再用家用快篩一次,隔離期滿再篩檢一次PCR,如果在入境時檢驗為陽性的個案,都會送基因定序。目前規畫先實施一個月,皆由公費支出。

針對入境普篩的問題,從去年疫情剛爆發時就爭論不休,當時指揮中心以成本過高、容易出現偽陰性等理由回絕。新北市長侯友宜一年多來不斷強調,要透過普篩來阻絕病毒,一度被外界批評製造恐慌,近來Delta病毒肆虐全球超過90國家,指揮中心先前也未針對所有入境者普篩,更讓他直批中央「邊境防疫只做了半套」,如今終能得償所願。

指揮中心過去一直不同意入境普篩,如今為何改變作法?陳時中說明,以前入境時除了部分專案措施之外,民眾都可以選擇回到家中做居家檢疫,當時擔心如果入境篩檢是偽陰性,反而會造成防疫鬆懈、進而使家人被傳染。但現在狀況不同,依照規定所有入境者都得入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這樣一來不會接觸家人,縱使有偽陰性,也不會增加傳播風險,所以專家認為目前全面篩檢是適合的措施。

消息曝光後,引發各界熱議,網友發文直指,陳時中6月18日才聲稱「入境普篩」對病毒沒有特別效果,結果現在又轉彎了,「無疑是錯過預防印度Delta變種病毒進入社區的黃金時間。」

對此,醫療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在臉書PO文表示,中央之所以做出改變,最重要的差別是「以前居家檢疫可以回家,有偽陰性的風險」,偽陰性不僅僅是成本考量,更害怕的是民眾鬆懈導致疫情擴散,「你得到了一個陰性報告,會鬆懈一些,這其實是人性啦。現在入境通通一人一室,這個風險就小了。」強調這不是什麼政策急轉彎或者打臉,而是整體入境的政策變化,進而產生適合全面篩檢的條件。

桃園機場公司昨天已討論作業流程,包括入境旅客動線以及篩檢旅客人流管控等。副指揮官陳宗彥指出,桃園機場兩航廈各有5個採檢站,如果有大量航班進來,不排除增加採檢量。先前建議中央入境普篩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感謝中央願意接受建議,希望中央、地方大家一起努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