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柯P親赴消費支持「夜市微解封」!護理師崩潰:你們怎麼敢|疫情

分享:

品觀點|柯P親赴消費支持「夜市微解封」!護理師崩潰:你們怎麼敢|疫情

2021/07/02 11:50:50文/

三級警戒至今快一個半月,台北市長柯文哲6月30日率先宣布,除南萬華以外夜市有條件微解封,新北樂華夜市也在7/1跟進,引發各界熱烈討論。柯文哲昨晚(1日)前往大同區的寧夏夜市視察,親自消費支持,在燒烤攤買好東西後,用悠遊卡付款,完全與攤商沒接觸。

寧夏夜市自治會理事長林定國透露,自三級警戒以來,已經整整停業50天,沒有做生意,收入就是零,每天都在擔心,不知何時才能有穩定的收入,柯文哲聽了之後鼓勵攤商「唉,50天,大家加油。」

寧夏夜市180攤,每天僅有1/4,分3部分輪流出來擺攤,原本雙側攤位現在也只剩單側,且彼此距離也盡量拉開,減少過多消費者群聚的機會,還推出「得來速車道」服務,讓民眾可以買了直接走。疫情期間只能外帶,不能邊走邊吃,攤商也呼籲,若是家庭消費者,可以派一個代表來買就好,以減少入場人數。

柯文哲表示,自北市邁出第一步後,指揮中心也說不排除恢復內用,這代表台北市的政策不是冒進,「而是帶著人民面對現實、有策略的與疫情共存」,指出在疫苗全面施打之前、新增確診人數「加零」之前,一定要在最低度的管制下維持人民的正常生活,才能取得生計與經濟之間的平衡點。

北市夜市微解封的消息,讓加護病房護理師林婷相當擔心,無奈地說實在讓人「頭皮發麻」,直呼「你們怎麼敢出門?」這段期間實在看過太多「陰轉陽」的例子,甚至有人原本毫無症狀,7天後卻開始乾咳,最後才僅僅過了10天,就得在病房和家人視訊道別。

林婷感慨表示,這些視訊中的哭聲、叫聲,是所有第一線醫護人員在閉上眼後,不斷在腦海重現的景象,因此,即使知道很多行業若再不解封可能會「冤死、氣死、餓死」,她仍質疑在目前疫苗涵蓋率還不夠的狀態下,「你們怎麼敢出門?怎麼敢?」,忍不住崩潰直呼「我們已經在賣命照顧病患了,就讓我們安安心心的回家吧」。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直言,夜市微解封是一個膽大的決定,有人在等台北開解封第一槍,也有人在看台北的笑話。她認為,台北的主要經濟活動是服務業,封得越久只會令經濟死得越快,生計與生命皆要尋得平衡點,不是只要求某一方不斷的犧牲。

雖疫情有趨緩,雙北目前仍是全國新增確診數最多的地方,北市開放夜市微解封引發不小論戰,其餘縣市大多選擇暫時不跟進,就怕好不容易控制下來的疫情,又出現破口,決定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為主。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指出,如果真的要邁向全面解封,至少有三項條件,第一是7月疫苗接種量,拉高到每天15萬人次,控制群聚做好篩檢監測,最後就是嚴格的邊境管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