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押對航運股!賺錢再入房市 顏炳立:疫情加劇貧富差距|財經

分享:

品觀點|押對航運股!賺錢再入房市 顏炳立:疫情加劇貧富差距|財經

2021/07/03 16:30:00文/

房市兩大新制7月正式上路,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分析,本土疫情、打炒房政策為房市兩大變數,打炒房政策改善投機炒作亂象,有助房市邁向長期健全,無傷自用買盤。疫情則僅是短線利空,全年房市量、價、買氣溫漲,健康樂觀不失控,「有悲情房市,但沒有悲觀價格」。

不過,顏炳立也提醒,目前雖然疫情擾亂了房市,但應該是暫時性的,更嚴重的是「將讓貧富差距加劇」,因為不少企業主將資金投入股市,賺到錢後才又進入房市避險。

顏炳立表示,雖然台灣資金狂潮仍然很多,實際上擁有數億以上資金的企業,都投入了獲利動輒10%、20%的股市,一天交易資金數千億。對於企業而言只要押對寶,獲利就相當可觀,例如近期正熱的航運股,如果進場時間準確,很快就可以獲利出場。他說,很多建商都相當關心市場走向,其實要等到股市狂潮結束,企業主賺到錢以後,才會進入房地產市場避險。

他認為六都重劃區土地、蛋白區剛性產品,仍是市場熱點,隨疫情趨緩後,下半年剛需買盤將出籠;資金、利率、供給、需求仍是房市4大關鍵因素,剛性買盤恐難等到房價下跌,應視物件環境、口袋深度,趁低利率時進場。

顏炳立認為,目前商用不動產市場仍有「資金、利率、供給、需求」四根柱子支撐,整體而言,房價持穩,量、買氣樂觀健康而不失控,疫情則會讓房市微調校正回歸,推估2021年房地產(排除住宅)市場交易金額將達1500億、土地市場交易衝2800億。

根據戴德梁行統計,今年第2季土地市場交易量為新台幣669億元,交易量高於近5年平均單季550億元。顏炳立分析,土地是疫情中唯一熱的產品,土地有量的城市房市持續看好,房價有望再漲10%,第3季土地市場樂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