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內需快撐不下去!鬆綁有譜 蘇揆:本周報告各行業指引|疫情

分享:

品觀點|內需快撐不下去!鬆綁有譜 蘇揆:本周報告各行業指引|疫情

2021/07/06 10:32:03文/

全國自5月19日進入三級警戒已49天,疫情似有逐步趨緩跡象,本土新增確診已連續11天,降至百位以下,三級警戒在7月12日是否有望鬆綁或微解封?行政院長蘇貞昌昨(5日)表示,台灣是一日生活圈,管制措施的調整以全國一致為原則。但若有特殊狀況或群聚熱點,須要採取社區圍堵時,才有個別加強管制的必要,預計本周內由防疫指揮中心向國人報告,讓各行各業有所準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證實,相關解封作為確在研究中,方向是全國一致,不會分縣市管制,但若有特殊狀況,將依疫調畫分熱區。

發言人莊人祥補充表示,所謂熱區,可視為群聚事件,例如台北市三大市場群聚事件,未來若各縣市發生群聚,可根據疫調,採取5大圍堵作為,包含進行精準疫調、降低人流、落實實聯制、進行PCR篩檢、匡列隔離,至於是否分配疫苗接種,則屬於中長期策略。  

指揮中心觀察,本周市場人流較上周增加3%至5%,各地風景區已出現人潮,民眾出現「防疫疲乏」現象,餐飲、娛樂等商業活動也期盼「微解封」。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表示,台灣外銷訂單雖然連續15月成長,但內需經濟已快撐不下去。

據了解,隨著6月中旬各縣市逐漸清零,全國案例數降至數十例,指揮中心原有意在6月底評估降級、開放餐飲業內用等相關措施,未料,屏東爆發Delta變異株個案,雖控制住,但隨後北市三大市場的群聚個案卻不減反增,高層只能暫緩宣布解禁,並派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成立北市三大市場的前進指揮所,親自坐鎮與北市府聯合作戰。

政府目前傾向仍維持三級警戒,但先鬆綁部分產業的管制。決策高層表示,7月12日能否降級主要有二項指標,一是全國疫情趨勢,觀察疫情曲線有無「線性成長」,二是有沒有再爆發新的群聚事件。以目前趨勢來看,原本確診數居冠的新北市已經降到個位數,接下來只要北市三大市場能控制住,降級還是有可能。

至於「微解封」的措施,繼夜市和市場微解封標準出爐後,經濟部與衛福部正研擬開放餐飲業內用指引。餐廳內用餐須採間隔1.5公尺的梅花座、梅花桌方式,或者各座位間有隔板,或設置包廂等三種方式。對餐廳經營也訂定標準,例如強化員工健康管理,須定期篩檢,廚房也要符合一定衛生條件。

文化部表示,博物館、美術館、電影院、表演場館、電影電視節目拍攝等,將分別訂定嚴謹的防疫指引,陸續送指揮中心討論中。文化部長李永得預估,藝文界在這波疫情中,已損失80億至百億元產值。

蘇貞昌說,若近日疫情穩定、符合條件,本周內由指揮中心公布,讓各行各業在7月12日前有所準備。 如果指揮中心決定延長三級警戒,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曾說,以14天為一觀察周期,可能會延長至7月26日左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