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台股市值占GDP達264% 陳冲:金融危機頂得住?|財經

分享:

品觀點|台股市值占GDP達264% 陳冲:金融危機頂得住?|財經

2021/07/06 14:24:39文/

日本最大證券公司野村證券根據指標發出預警,全球有6個國家在3年內會出現金融危機,分別是台灣、美國、德國、日本、荷蘭及瑞典。對此,央行隔日隨即發布聲明表示不認同。

前行政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認為,近年來舉世量化寬鬆、推升股價、資產飆升,野村證券的預警是有所根據的,台灣並非國際貨幣基金IMF會員,對於金融危機沒有「最後一道防線」,這比缺疫苗還要麻煩,萬一發生金融危機「能不能挺得住」。

台灣除了缺疫苗,下一個要面對的就是經濟問題。財金專家黃世聰表示,台灣的內需產業較差,外銷表現穩健且未受疫情影響,因為盡快恢復出貨,所以仍有不錯的表現。

黃世聰指出,高科技產業其實蠻多元的,綜合性的帶動不只電子業,像周邊的電線、電纜、塑膠產業也跟進蓬勃發展,高科技產業屬於台灣火車頭產業,過度依賴高科技業是不得不的結果,但相對來說也是最有發展潛力的。

根據「巴菲特指標」說明,台股指數總市值占GDP比例已達264%,若扣除境外公司市值恐成世界第一,恐為泡沫化警訊。陳冲提醒,面對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以及金融危機,台灣都要謙遜以對。

而國內股市跟著國際走,國際股市表現不錯,台股已經來到1萬8千點,黃世聰坦言投資人很難超前部署,現階段只能且戰且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