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房地合一稅2.0 屋主買家仲介三方平衡|財經

分享:

品觀點|房地合一稅2.0 屋主買家仲介三方平衡|財經

2021/07/09 15:18:23文/

「實價登錄新制三法」自7月1日施行,新制有5大變革,包括成交案件地號與門牌完整揭露、預售屋銷售前須備查,成交後30天內須申報、機關有查核權,最重可按次罰100萬元、禁紅單轉售、預售屋契約納管等,使不動產成交資訊更即時完整揭露,防杜投機炒作。

根據房仲業者調查,比較2016年房地合一1.0與2021年房地合一稅2.0正式上路前半年,買賣轉移更勝以往,兩個階段都以新北市交易最頻繁,桃園市移動轉移也超過6千棟。

今年上半年房市熱,不外乎史上最低利率、當時疫情和緩、市場需求增加等客觀條件優勢,反觀5年前實施房地合一新制,屋主多處於觀望態度,兩者交易量自然有落差。

在課稅方面,兩者差異是持有1年內出售課45%,延長至2年;持有逾1年、未滿2年課稅35%,拉長為持有逾2年、未滿5年,2.0課徵對象還納入預售屋,持有5年內出售都適用35%或45%重稅。

以前實價登錄網站,只查的道路名、巷子,沒有門牌號碼,物件行情難評定。今年7月1日起,不動產成交資訊個案的完整地號、門牌網路上都查的到,對房仲業者來說可以精準估價,對買賣雙方來說有週邊物件售價參考,達到三方平衡。 

房仲業者透露,以前同一個社區或大樓的物件,會有前後棟、面中庭、是否為景觀戶、樓層高低、座向等條件差異,仲介只能靠經驗來估價,自然會有價差。2.0上路後,仲介估價時精準排除座向問題、環境問題,實價登記時間點更快,通常過戶完一個禮拜就完成登錄,價格一目了然。 

21世紀南京光復店協理陳奕綸表示,房地合一稅2.0幾乎讓市場達到三方平衡,屋主不擔心賣便宜了,買方也不會買貴了,價格波動確實有限。

難道房市真的沒有操作空間,陳奕綸分析,有能力創高價的物件是總價低、坪數小的兩房物件,一方面總價低比較好買賣,每坪單價較高,還是有投資客會將物件裝潢後提高售價,鎖定首購族或沒有時間心力裝潢的買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