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日本政府補助餐飲歇業 員工失業補助長達一年|財經

分享:

品觀點|日本政府補助餐飲歇業 員工失業補助長達一年|財經

2021/07/09 15:25:0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5月15日由雙北開始實施的三級警戒,再延長到7月26日,加起來長達72天,一些必須直接面對顧客的行業,像餐飲、旅館、觀光、補教、托兒等服務業的飯碗,已經因為這空前的限制令而破碎了。 

為了救大家的飯碗,政府只能微解封,開放餐飲部分內用,但遭質疑:造成防疫破口。我們要問:鄰近的日本是如何兼顧防疫與飯碗? 

根據台日官方公布的最新數字,防疫禁令已經造成兩國近年最嚴重的失業。

台灣5月失業率升至4.11%,創2013年12月以來新高;5月台灣就業人數1139.8萬人,較上月減少12.6萬人或1.09%,創1978年有調查以來最大減幅;服務業受疫情影響較大,就業人數減少8.6萬人。 

日本5月失業率達到3%,高於去年平均的2.8%;失業人數也比去年同期增加13萬人,也是連續16個月增加。但日本人對於失業的感受卻不像台灣人如此強烈。 

雖然東京在7月8日正式進入第四次警急事態,但住在東京合租公寓內的台商王毅鈞卻沒感覺合租的日本房客擔心工作不保或是生活受到影響,只是在家工作的時間增加。 

其實,一般東京上班族扣除房租、生活費後,身邊並沒有太多儲蓄。以王毅鈞為例,之前他在東京某大型電器集團工作,月薪約24萬日圓(下同),扣掉年金、保萬險、稅金,每月實拿16萬;房租6萬、

吃飯4萬,每個月能自由運用的薪水不到5萬。 

但東京上班族為何並未感受到疫情衝擊?王毅鈞表示,日本的失業救濟很實在,有參加勞保的員工若是非自願離職,失業後可以得到政府長達1年的全薪補助,自願離職者也可以拿到半年的7成薪。 

最重要的是日本企業雖然已經沒有終身雇用制,但仍比台灣企業更照顧員工的工作權,除非公司倒閉,否則不會裁員。一名在東京經營連鎖餐飲的台商幹部就指出這一點,但他也提到,東京的店租、人事成本都比台北高出許多,如果沒有政府的支持,很多中小型餐飲業根本撐不過半年。 

日本也知道每天要面對客人的餐飲業最可能成為防疫破口,但政府的作法卻是鼓勵代懲罰,對於自動停業的餐飲業者提供補助,而且根據營業面積、是否賣酒等條件,精準補助。像上述台商餐廳因為有內用座位、有賣酒,停業一天大約可以獲得6萬元補助,在4月底啟動第三次緊急事態時,停業補助則降到一天4萬元。 

除了店家停業有補助,因為停業而在家休息的員工,包括打工仔,也可以獲得原薪6成的補助,但逐月調降。

 何思慎

最重要的是,日本的防疫措施是精準到位、彈性調整,能適時兼顧人民的飯碗。即使實施緊急事態,限制也比台灣三級警戒寬鬆;在過去的三次緊急事態中,政府只要求:提供酒類的餐飲店停業,不提供酒類的餐飲店縮短營業時間;大型商超週末停業、平時縮短營業時間;博物館、電影院等縮短營業時間;民眾儘量避免外出,企業儘量採取居家辦公等。 

即使被視為「更嚴」的第四次緊急事態,防疫限制也只是:呼籲首都圈的餐飲店必須提前在晚上8點前結束營業;酒類提供時間限制在每天上午11時到晚上7時止;建議民眾晚上8點以後避免不必要非緊急的外出;大型活動如演唱會、慶典,開放進場觀眾人數以5000人或容納人數5成作為上限。 

為何日本比台灣政府兼顧防疫與飯碗?輔大日文系特聘教授兼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指出,日本政府不固守「清零」的迷思,解封與否是根據每周平均確診人數及醫院的收治量能適時調整,而且政府的防疫專家小組的成員名單及決策過程,都是公開透明,決策時,中央會先諮詢地方意見,決策是配合地方的需求。 

何思慎反問:台灣防疫專家小組的成員是那些人,有人清楚嗎?決策時有諮詢地方政府的意見?像現在,電影院開了,補習班和托兒所卻不開;餐廳、夜市開放內用,但室內5人、戶外10人的群聚禁令仍維持,其依據的理由是什麼?政府都沒交待清楚。 

台灣人民真的很謝謝日本及時送來的救命疫苗,但如果我們能用心學習日本的防疫經驗,那就不只能防疫,還能在疫情下保住人民的飯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