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微解封像放颱風假?蘇貞昌遭轟神邏輯「只剩卸責的嘴」|政治

分享:

品觀點|微解封像放颱風假?蘇貞昌遭轟神邏輯「只剩卸責的嘴」|政治

2021/07/12 14:11:08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7月13日全台實施「微解封」適度鬆綁,可以開放餐飲場所有條件內用,然而幾乎全台縣市都逆時中,除了澎湖,其他21縣市均拍板餐飲禁內用只能外帶。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昨(11日)比喻就像颱風假,各地方狀況不同,引來新北市議員葉元之吐槽根本「神邏輯」,酸蘇貞昌變成類比之王,前次拿雞腿比疫苗,這次又用颱風假比微解封封,全是幹話。

指揮中心公布微解封指引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即批評,民進黨沒信心、不負責造成天下大亂,本應「全島一命」卻變成「全島逆時中」;防疫「中央有權、地方有責」,解封「中央有功,地方有過」,表面上是讓地方有權決定,實際是甩鍋地方。

被問到地方各自為政是否造成混亂,蘇貞昌昨表示,疫情漸穩定,指揮中心根據各方評估繼續延長三級警戒,但如何鬆綁,依各地情形授權地方斟酌,就像放颱風假,各地的情況不同,各地方政府就不同地區、時段訂出規範,甚至要求各行業加強,就三級警戒範圍內做得更到位,「我們都覺得很好。」

圖/翻攝自葉元之臉書

此番發言惹火葉元之,昨在臉書發文痛批,疫情期間,蘇貞昌忽然成了「類比之王」,上次他拿雞腿比疫苗,這次拿「微解封」比「颱風假」,但都是幹話,他也指出「微解封」和「颱風假」至少三點不同:

一、颱風假有明確的風雨標準,決定是否放假;但現在台灣新冠病毒尚未清零,縣市政府能精準掌握各地的病毒量有多少嗎?

二、各縣市決定放颱風假,不致影響到其他縣市,但各縣市若解封標準不一,則是會互相影響。台南市後來不敢開放餐廳內用,就是怕其他縣市的人都到台南用餐,造成防疫破口。

三、颱風是不可逆的自然現象,政府無法讓颱風不要來,但疫情的破口是中央政策所造成,政府當然應該負起更高責任。

葉元之提到,台灣現在就是還有隱形傳播鏈、疫苗覆蓋率也不足,若是各縣市解封標準不一,假使某一個縣市的疫情燒起來,也是會影響其他縣市,到時被罵的還是各縣市首長。有功中央享,有鍋地方背,這就是蘇內閣施政的一貫理念。蘇貞昌沒有扛責的肩膀,只剩卸責的嘴巴,令人感到悲哀。

圖/翻攝自葉元之臉書

葉元之指出,若蘇貞昌認為解不解封要尊重地方,那為何全國三級警戒要由中央決定?況且若中央尊重地方,為何不支持地方自購疫苗?為何地方之前公布確診者足跡會被警告?為何在萊豬進口議題上,不給地方萊克多巴胺零檢出的權力?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蘇貞昌用颱風假比喻就是尊重各縣市行政裁量權,到底會發生什麼狀態,縣市首長最了解,沒有「逆時中」、「順時中」問題。但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認為,颱風假和防疫不同,中央可掌控全台疫情,做出開放內用的政策應是全面考量,怎麼被紛紛打臉?可見中央對疫情嚴重性及解封態度和方向和民意感受不同。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說,微解封政策背後還是很政治性,行政首長擔不起防疫破口罪責,連執政黨首長都不敢背這黑鍋,確實像颱風假的「政治心理」狀態;不過,颱風假放錯了頂多被大家罵一罵,但疫情搞錯了是不可承受之重,沒有首長會拿自己政治生命當賭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