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社區醫療在整體防疫有重要角色 醫界同心戮力國家防疫人民醫療|疫情

分享:

品觀點|社區醫療在整體防疫有重要角色 醫界同心戮力國家防疫人民醫療|疫情

2021/07/12 14:00:00文/

昨日(7/11)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舉辦線上年度學術研討會,全國醫界同仁忙著防疫外,仍不忘精進全人醫療專業能力,令人敬佩。研討會內容包含重要醫療主題、社區醫療在國家防疫角色等,內涵完整豐富,近三千名醫師熱烈出席。

大會演講,邀請前副總統陳建仁院士,主講社區醫療在防疫的角色。由學會理事長黃信彰教授及醫師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教授共同主持。

邱教授致詞敬佩陳教授以智慧愛心魄力,奉獻學術領域多年,在衞生行政及國家發展貢獻良多。擔任衛生署署長時力挺社區醫療群家庭醫師制度,促使此計畫成為台灣之光。在SARS時領導防疫也建立各項制度,COVID-19疫情,帶領台灣守好防疫,令人敬佩。

這一年來醫師全聯會五萬名醫師會員不分醫院與基層,全力支持落實政府防疫任務,並致力推動分級分流兼顧防疫與醫療的體系。為了維護醫院的醫療量能,在疫情嚴峻時更號召萬名名基層醫師投入各項防疫工作,守護人民。

陳副總統演講十分精彩,顯現公衛及醫療專業,並對社區醫療防疫提出三建議:

一、政府與醫師公會及醫學會、要有更好的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 (PPPs)

二、一定要有整合社區資源防疫的概念,而不是只有政府來做。社區醫療群的醫師在醫師全聯會的推動可將各項防疫工作做得很好。

三、目前防疫需要預防接種。希望在8月底完成一千萬人,10月底完成一千五百萬人疫苗接種,此時,基層醫師們將扮演更重要角色,有您們真好。

下午特地舉辦家庭醫學之父謝維銓教授紀念專輯,讓所有會員緬懷謝教授對學會、對台灣家庭醫學及社區醫學之貢獻,場面溫馨感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