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數十萬勞工往來平陽 防疫難上加難|國際

分享:

品觀點|數十萬勞工往來平陽 防疫難上加難|國際

2021/07/12 16:54:3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越南胡志明市鄰近的平陽省,當地一家台廠傳出工人為逃避可能的封廠而爭相逃出廠區;平陽只是越南4月27日爆發第四波新冠疫情的冰山一角,胡志明市才是這一波疫情的重災區,自4月底第四波疫情爆發,總確診人數超過1萬1千人,將近全國確診人數(2萬8千多人)的4成。 

由於在鄰近平陽等省份工作的工人,不少住在胡市,每天跨省市通勤者多達十餘萬人,當局已要求跨省移動需隨身攜帶身分證及核酸核驗陰性證明,並在省市交接要道設關檢查,結果造成檢查站前大排長龍。

胡志明市嚴控與鄰近省份往來,檢查站前大排長龍(取自VnExpress) 

 據胡志明市勞動聯合會的統計,截至目前,胡志明市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工人數目超1800人,近1萬人是一代接觸者,近1.5萬人是第二代接觸者,共有3.6萬名員工的6個工廠因發現新冠肺炎病例而暫停生產。 

 在胡志明市開餐廳的台商老徐原來是停止內用改外帶,但從7月9日封城後,市內所有餐廳都勒令停業,他也能閒在家裡,按規定,封城令將在15天之後解除,但看到現在每天確診都破千,何時能解封就無法預測了。 

 目前胡市的封城嚴格程度是空前的,市內區與區的通行,都要持公司的通勤證明,但只有超市等民生企業才能繼續營業,其他行業基本都停業。 

 老徐比較5月份河內與7月胡市的疫情指出,河內是周邊省份的工廠先爆發疫情,只要嚴守河內邊管,就可防止疫情傳入,但這次疫情首先起於胡市,透過通勤工人傳到鄰近省份;如此一來,即使胡市嚴守邊管,也難以有效過濾每天往來省市兩地通勤的十餘萬人流。 

 由於沒有其他有效防疫辦法,胡市已經決定加快疫苗接種,7月11日下午,胡志明市衛生局宣布,將在2-3個星期內進行疫苗接種,劑量為110萬劑。但胡志明市的登記人口將近900萬人,疫苗顯然是杯水車薪。 

越南有約9800萬人口,目前僅約400萬人打了第一劑新冠疫苗,約26萬人接種完兩劑,距離全民免疫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