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蔡總統「只打國產疫苗」算數嗎?陳時中:由國安團隊思考|政治

分享:

品觀點|蔡總統「只打國產疫苗」算數嗎?陳時中:由國安團隊思考|政治

2021/07/13 10:44:00文/

台灣疫苗陸續到貨,鴻海、台積電也傳出好消息,與上海復星11日完成合約,將引進1000萬劑BNT疫苗,最快9月底到貨。最近,有關總統府、行政院各部會與特權人士,爭先恐後搶打莫德納疫苗的消息不脛而走,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掛保證」,會堅持施打國產疫苗的承諾,還是選擇其他進口廠牌疫苗,引發關注。

總統府今年3月曾宣布,總統、副總統都會遵照醫療團隊和指揮中心的建議,做任何對於疫情有幫助的防疫工作,並表示「一旦國產疫苗成功研發,總統、副總統都願意施打,一方面要給國人信心,一方面讓國際對台灣疫苗有信心」。

如今國內疫苗到貨量越來越多,加上美、日相繼贈台疫苗,但國產疫苗遲未能通過緊急授權,蔡總統是否仍繼續以行動支持國產疫苗,也受到關注。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昨(12日)記者會上表示,總統的施打有他們醫療團隊的考量,跟作為全民表率的考慮,但一切仍須由總統的國安團隊來思考。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近日表示,總統蔡英文日前喊話,疫苗供應逐漸穩定,鼓勵國人大家該打的時候就去打。而蔡總統至今尚未施打第一劑疫苗,現在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賴士葆建議,總統也可以帶頭打,不需要拘泥於「手臂要留給國產疫苗」的承諾。

賴士葆說,蔡英文總統在疫苗施打類別上可以算是第二類的「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早就能施打,蔡英文總統既然叫大家該打就打,她的健康及安全和國家運作息息相關,那她應該去打,她雖然說要打國產疫苗,但疫苗什麼時候能打還不知道,如果真的要打國產,可以留到第二劑再打,這樣就不會有損承諾。

隨著台積電、永齡基金會捐贈的BNT疫苗,最快9月底抵台,國產疫苗相形失色,聯亞藥、高端疫苗股價昨皆應聲下滑,其中,聯亞藥跌幅更超過14%、收在145.5元,與先前一度站上300元大關,股價等於腰斬。

分析師預測,現在連蔡政府都加購國際次世代疫苗,無疑是宣布國產疫苗「沒機會了」,尤其變種病毒持續變異,聯亞、高端的研發不見得跟得上國際腳步,未來想要靠疫苗賺錢恐怕是更加困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