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說好的超前部署?CDC十大民怨 這件事最讓網友7pupu|疫情

分享:

品觀點|說好的超前部署?CDC十大民怨 這件事最讓網友7pupu|疫情

2021/07/13 11:53:38文/

自去年新冠肺炎病毒爆發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DC)接手主持防疫工作,便每日不停歇,天天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發展與防疫進度。沒想到今年5月本土疫情大爆發,確診案例破萬,死亡人數超過700人,全國進入三級警戒至今未解封,台灣也從原先的防疫資優生,演變成全球吊車尾的放牛班。

說好的超前部署,比其他國家足足多了一年的時間做準備,指揮中心卻還是將一手好牌全打壞,引發民眾不滿。輿情網站《網路溫度計》,透過網路聲量分析,整理出網友熱議的十大CDC民怨,被視為本土疫情防疫破口的「3+11」政策,不負眾望奪下榜首。

令人意外的是,近期國人相當關心的疫苗相關問題,在十大民怨中雖然佔了4個,但排在第4到第8,沒有擠進前3名。

圖/翻攝自《網路溫度計》

 

10大CDC民怨網路聲量排名如下:


No.10 每天下午2點開記者會慣性遲到

指揮中心每日下午兩點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狀況,許多媒體、民眾都會準時收看直播,掌握疫情最新發展,但政府官員們往往無法準時到場,遲到成了常態。遭網友質疑「遲到是正常的嗎」、「每次都要晚個五分鐘,短短的時間是能幹嘛」、「守時很困難嗎」,還有人統計記者會的延遲狀況,宣告「怕浪費時間可以兩點五分再觀看」。

No.9 自費快篩試劑要價3千成本太高

指揮中心鼓勵民眾在家快篩,食藥署核准3款居家快篩試劑,其中核酸快篩就要價近3000元,讓民眾直呼太貴。連消基會也表示,台灣快篩試劑相較於其他國家相當昂貴,甚至差到近5倍。

No.8 疫苗買不到、速度慢,要靠國外捐

能夠提升民眾保護力的疫苗仍非常短缺,目前只能仰賴先前剛到貨的少量疫苗及他國的捐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現在疫苗就是買不到」,引發網友不滿。認為加拿大買了人口數13倍的疫苗量,也是遲遲拿不到貨,全世界都在搶疫苗,倚賴美日立陶宛捐贈,並不能解決台灣的疫苗荒,現在還得靠鴻海、台積電、慈濟民間的力量,更激起民怨。

No.7 各縣市疫苗配給額度分配不均

疫苗陸續開放施打,爭吵最嚴重的,是6月中開放首波AZ疫苗接種,明明重症區就在雙北,為何高雄市分配到的疫苗卻比較多?質疑中央未妥善考量。陳時中說明,疫苗分配是以第一至三類未施打的6成為發放基礎,住宿型長照機構及高齡長者也在預估值內,會視疫情風險,增加高風險熱區的分配。

No.6 民間要捐疫苗,卻以資料不足為由阻擋

先前不少民間團體主動表態,願意出手購買疫苗,以解台灣疫苗短缺的燃眉之急,向衛福部申請採購,卻遭政府以資料不全為由被退件,網友爆氣「政府自己買不到,為何民間要買不讓買」。對此,陳時中解釋並非有意阻攔,要求拿出原廠授權書是為了確保供貨來源,避免走冤枉路。郭台銘也在臉書上緩頰:「買疫苗不是上街買菜,企業該全力配合政府。」

No.5 隱匿個案足跡

去年12月發生紐籍機師確診,指揮中心公布的足跡與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接獲的爆料足跡,有一天之差,讓網友怒氣沖沖,不再相信公布的個案足跡。陳時中解釋,能掌握接觸者的公共場所活動史就不公開,政府可以控制請民眾放心,不過許多網友對此說法並不埋單。

No.4 殘劑之亂,讓民眾爭先恐後搶破頭

開放18歲以上民眾可預約疫苗殘劑後,各地出現民眾爭先恐後的亂象,日前在花蓮民眾為了搶殘劑大排長龍,以跑百米的速度衝刺,更有人不慎摔倒。民眾忍不住大罵:「人民是狗嗎?」更有網友嘲諷道「還以為是在廟裡搶頭香。」

No.3 拖一年不入境普篩,到7/1才宣布實施

去年就有新北市長侯友宜、專家學者等建議指揮中心,對入境人員應進行全面普篩,一直未被指揮中心採納,5月本土疫情大爆發時,也未實行普篩。直到印度變種病毒Delta入侵台灣,才在7/1宣布隔日開始實施。網友狂酸「當初不知道是誰說浪費醫療資源」、「終於睡醒了齁」、「如果早點普篩+14天就不會死600多人了」。

No.2 醫療量能不足造成醫護沈重負擔

醫療量能嚴重不足,使得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超時過勞且壓力超大,爆出離職潮。不滿基層醫護被犧牲,護師工會理事長陳玉鳳數度拍攝直播、發聲明,怒嗆指揮中心「每天的記者會只會報人數,卻沒提供相關措施」,痛批「你所謂的安定民心,就是安定民眾的心,然後欺負我們這些護理人員嗎」,引發網友紛紛群起贊同,為醫護感到相當心疼。

No.1 3+11沒會議紀錄,監院展開調查

攸關機組員檢疫的「3+11決策」,被認為是本土疫情爆發的最大破口,政策拍板會議誰主持還不斷甩鍋,最後爆出3+11竟無會議記錄、也沒在專家會議討論過,陳時中僅表示會負起最後責任,讓網友爆氣痛罵「用嘴巴負責任」、「扛的起嗎?700多條人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