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打完疫苗睡飽不熬夜 肌肉痠痛發燒都有解|疫情

分享:

品觀點|打完疫苗睡飽不熬夜 肌肉痠痛發燒都有解|疫情

2021/07/13 14:01:49文/

國內疫苗開放接種年齡不斷下修,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截至11日COVID-19疫苗包含Moderna及AstraZeneca累計接種3,565,840人次,疫苗涵蓋率約14.87%。已經完成預約、準備要接種疫苗的人,往往擔心打完疫苗後可能出現副作用。

營養師高敏敏提出5要5不,讓準備打疫苗的人可以超前部署。飲食方面可以多喝雞湯、魚湯,補充胺基酸、精胺酸,強健細胞和腸胃道;綠茶、薑黃、莓果類這類富含多酚類、Omegs-3的食物可以降低身體的發炎情形;健康飲食必備的十字花科蔬菜也是不能缺席,也可以補充有助於抗氧化,富含維生素的水果如柳橙、奇異果、蘋果等;最重要的是多喝水,每天2000cc。

飲食禁忌部分,油炸類、重口味的食物可能誘發身體發炎反應;同樣會導致發炎的甜品、甜食也要減少攝取;大量喝酒會削弱免疫系統功能,打完疫苗是身體正在製造免疫力的時候,更要避免飲酒。另外就是要避免熬夜,每日最好睡飽7至9小時。

營養師廖欣儀提醒,打完疫苗後,可能會有發燒、肌肉痠痛、頭痛、疲倦等副作用,注意4要點有助於緩解不適症狀。若打完疫苗後體溫升高,可以提高攝取水分來幫助身體降溫;補充魚雞湯、豆腐、雞蛋、豆奶等優質蛋白質能緩解發燒與肌肉痠痛;清淡飲食則可以緩解腸胃不適症狀;最後就是避免熬夜或太勞累。

也有藥師提醒,吃進去的食物、保健食品吸收效果因人而異,像維他命B、C這類一般人慣性長期食用的營養補充品,可能讓身體習慣處於過度提領精力的狀態,因而造成反效果,睡眠充足仍然是維持身體健康、增強抵抗力的不二法門。

相關新聞